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临汾尧都警方全链条打击破获系列民生小案
2021-05-24 10:13: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融合主责主业,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全警全力控发案、保平安”攻坚行动。近日,经过缜密侦查,全链条打击,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民生小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被盗电动车58辆、摩托车5辆、自行车5辆及大量电动车部件。

    锲而不舍追缴被盗电动车

    小案件关乎大民生。攻坚行动中,该局巡警大队紧抓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辖区盗窃电动车案件的发案态势,成立工作专班,深度梳理警情,串并案分析研判,强化重点部位、高发区域的巡逻防控,落实快反机制和侦查取证,有力有效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
    专班民警坚持动静结合、点面结合的常态化勤务,突出整体防控、重点管控、打击现行违法犯罪。4月23日,民警巡逻至滨河西路时,抓获正在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山。随后,民警根据前期侦查和嫌疑人供述,进行分析研判、梳理摸排,组织警力主动出击,抓获收赃犯罪嫌疑人王某仓,在辖区脸谱桥东其租住的民房打掉一处收赃窝点,缴获被盗电动车4辆。
    专班民警秉持破案必追赃的工作理念,排查盗窃犯罪的上、下游犯罪嫌疑人、购赃人员及被盗车辆流向。为追缴被盗电动车,进一步查实案件,办案民警不放弃,一条一条线索地查,一家一家讲政策、讲法律,联系购买人员,上门入户宣讲购买赃物的危害性,贪图便宜购买赃车的行为涉嫌违法,不仅使自己的利益受损,而且可能造成恶性循环,滋生违法犯罪。经过10余天工作,专案民警成功追缴被盗电动车24辆。

    藏在拆迁区的收赃窝点

    盗窃、收赃、销赃,几乎成为黑市中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专班民警围绕重点人员、重点区域排查,将两名嫌疑人纳入侦查视线,全天候查控其活动轨迹,5月12日,经过追踪收网,抓获正在进行被盗电动车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冯某龙和张某勇,当场打掉一处收赃窝点。
    民警发现,现场是一个破产工厂的待拆迁区,嫌疑人张某勇将10间平房作为收赃的电动车库房,每间房内都满当当地堆放着电动车和不同品类的电动车部件。经清点,现场共起获被盗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共40辆、电动车电池80块、轮胎93个、车轮116个、牌照3个等物品。
    经查,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山、冯某龙涉及多起电动车被盗案。嫌疑人王某仓采取收赃后转卖的方式从中谋利。嫌疑人张某勇勾联多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以100多元至300元的低价收来电动车后,将电动车进行拆分,再分品类卖掉零部件。
    目前,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尧都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段光耀 田哲斌 闫竹芸)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