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在中北大学就加快“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进行调研
2021-05-17 10:36:40 来源:山西日报

  5月1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北大学就加快“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自信、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双一流”目标奋进。省委副书记蓝佛安,省领导罗清宇、李凤岐、王一新、吴伟参加调研。
  省委对中北大学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作出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重大决策。调研中,楼阳生深入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情况,就学校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在中北大学国防科技工业复杂构件挤压成形技术创新中心、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楼阳生察看利用自主创新技术研发的轻合金复杂构件、X射线智能安检系统、远程监控检测系统及服务平台等新技术、新产品,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听取研发情况介绍,了解成果转化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实际需求,勉励中北大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攻关,加大人才团队培养引进力度,发挥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优势,为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北大学科技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中北大学服务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多项技术居于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水平。楼阳生观看量子精密测量、微纳传感器件、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检测、医疗健康等领域最新科技研发项目,详细了解转化情况,对中北大学科技创新的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地方和企业要主动对接,掌握最新科研动态,进一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贯通政产学研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精准服务,加快产业化工程化步伐。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北大学“十四五”规划、一流学科建设等情况汇报,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学校建设有关问题。他指出,中北大学学科特色鲜明,革命传统光荣,历史底蕴深厚,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攥紧拳头铆足劲、补齐短板争上游,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迈出更为坚定步伐、取得更大成果。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高远志向,锚定目标,加倍努力,采取切实有效针对性措施,在A类学科建设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实现“十四五”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百强的目标。二要创新体制、创优机制。着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人才作为大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科研体制,创优评价体系,最大限度激发现有人才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多渠道多路径引育高层次人才,大胆使用优秀青年人才,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三要深化对接、服务转型。要加强校企校地全面合作,以项目为牵引,点对点精准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前沿学术研究与前端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更好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四要打开围墙、融合发展。一体推进中北高新区、中北大学城、中北人才城规划建设,助推城市和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中北大学对太原都市区“双引擎”战略的科技支撑,在开辟太原发展“第二战场”上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五要开放办学、深化合作。面向世界,目标前沿,推进学科建设、平台搭建、学术交流、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开放合作,以更高标准提升创新水平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记者杨文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