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三维互动增效益
2022-07-14 09:26:5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  张庆良)今年以来,山西古县母坡煤业在减人提效、技术提效、降本增效上深挖内潜,实现了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企业利润大幅度提升,为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奠定了基础。
  该公司将不断优化人员配置、加强责任落实、严格绩效考核作为提高用工效率的重要举措,在减人提效上大刀阔斧,强势出击。通过“导师制”、师带徒提高队伍素质,以“一岗多能、一专多用”减少在用人数;通过定产量、进尺同时指定劳动用工,以严细核算、超工罚产提高劳动效率;通过定岗、定员、定编,以削减合并相同、相似的工作岗位减少队伍编制,减少岗位设置10多个;精化部门设置,实施大部制管理减少管理人员15余人。同时,大力实施机械化减人、自动化减人提高效益,原煤生产人员工效同比提高2.96%,掘进工效同比提高10.34%,取得理想效益。
  该公司将科技创新和生产工艺改进作为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在巷道掘进作业中,结合各个生产地区的实际情况,以改进巷道支护工艺作为降本增效的重头戏。将一直采用矩形断面锚网梁索支护的回采工作面顺槽,顶板与帮部的拐角处的设计由直角变为0.5米的半径圆弧掘进机截割滚筒的自然形状,在圆弧中心位置设计一锚杆进行加固,既减少了材料投入,又增加了支护强度。对掘进工作面产生的矸石利用煤矸分选装置将矸石装罐,减少矸石入仓量,遇地质构造时利用2号煤仓进行分运,降低了矸石对煤质影响,被集团公司以现场会形式进行了推广。
  该公司将成本管理精细化管理作为全员参与的长期行为抓实抓牢,扎实开展“降本增效”、“五型员工”专项竞赛和职工、班组、区队“百千万节支降耗”竞赛,激发广大职工节支创效的积极性,使节支和创效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同频共振,在“自修”“自制”“自改”“自提”亮点频现。综采队每班将剥离掉的锚杆、托盘汇集一处,加以回收;机运部通过长变短、宽变窄充分利用运输胶带;供应部通过挑拣、分类修复加工,上半年仅废旧物资利用就达80多万元。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