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建设和谐家庭 滋养生命成长|热烈欢迎临汾市关工委张作明主任一行莅临指导
2023-04-02 14:23:1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宾)

临汾市关工委张作明主任一行
调研家长学校座谈会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只有家庭关系和睦,才有社会关系的和谐、顺畅。春暖花开日,相逢学校时,3月30日下午,临汾市关工委张作明主任、副主任兼秘书长李玉林、常务副主任王三星、王庚星、贾成奎,副秘书长刘玉明等一行来到我校调研家长学校并开展座谈会,临汾新博学任东升理事长、副校长公伟朝、程龙、李鹏飞、李菡鹭代表全体师生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观餐厅、宿舍

 
参观实训楼

观摩实训设备

参观家长学校办公室

任东升理事长汇报
临汾新博学家长课堂开展情况

  任东升理事长在汇报中提到:新博学自2010年起每半月召开一次家长会,至今已成功举办208期,《如何打造和谐家庭》、《夫妇和睦与教子之道》、《找见家庭的真财富》是学校用心讲授的三堂课。在每一次的讲座中,经常会出现学生与家长相拥而泣的感动场面;相互争吵的夫妻通过学习,变得彼此主动包容与理解,许多家庭变得和睦幸福。
  家庭幸福和谐,更能促进孩子的成人成才。临汾市家长学校总校的正式成立,进一步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于一体的教育体系,衷心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自信、乐观的栋梁之才。
临汾新博学职业学校关工委主任
魏新生汇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魏主任在汇报中强调,目前我校家长教育走上了一条系统化、法制化、常态化的道路。多年来我校家长工作一直在探索中进行,自《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后,我校常年以来坚持的家长教育工作更加有了底气。同时促进法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遵照法律法规对于符合要求的我们已经成功的做到了,未来我们将继续提高与创新。
  他从以下家长教育内容规范化,家长教育工作经常化,授课形式多样化,讲师队伍专业化,逐一进行汇报。
01  家长教育内容规范化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
  文中指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要对其实施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多年来通过全体师生跑早操、升国旗、采摘农作物参与劳动、 诵读经典等点点滴滴对学生进行正向培育与引导,在这个过程中我校已经成为主体对家长进行长期培训。
  文中还指出: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年来我校一直在践行立德树人国家根本任务,并且受到国家教育司德育处第一任领导孙学策老师的肯定,他本人也多次来我校讲学,是我校家长课堂的班主任。
  现在孙老师总结的“十德”已经出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落地为宗旨。
  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引领,知行合一。这是我校家长教育【规范化】的呈现。
02  家长教育工作经常化
  开展家长教育的内容很重要,能不能长期坚持经常性更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起不到预想的效果,一定要有强度又有频次,从2010年起我校举办了208期家长学习会。
03  授课方式多样化
①定期沉下去,分散开来,以点促面,深入学校及社区开展活动,沉下去还包括深入县市家庭家访。
②定期请上来,集中学习 。
  定期请上来不光听讲座还要发奖鼓励。
③不定期大型专家型教育讲座,多年来新博学教育理念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包括一些省内外专家学者广泛赞誉,他们也经常回校做讲座,深受家长及孩子们喜爱,随着这些专家学者队伍的壮大,今后这样的专家学者讲座会越来越多,包括论坛。
  为了方便更广大家长学习我们也开展了多次线上学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也取得一些好的效果。
④灵活运用
这当中家长教育含有两种情况:
普遍教育和重点教育
没啥问题和问题人群
  针对重点人群也就是问题人群我们采取老师跟孩子谈心 ,必要时校领导和班主任一起走访家庭,长期跟踪服务,直至转变。
04  讲师队伍专业化
  学校作为培训家长的主体,任重而道远,家庭教育促进法中规定。
  ● 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
  ●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应当加强自律管理,制定家庭教育服务规范,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为此我校对讲师采取内训和外聘,并颁发证书,严把专业关。
  以上四化是我校今后工作的一个初步计划与重点方向,随着家长教育内容规范化、教育工作经常化、授课方式多样化,讲师队伍专业化,也随着我校各项办学条件提升,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完善各处细节,精益求精永不止步。


座谈会现场 

教师、学生代表发言

燕芙蓉老师发言

  燕老师从她和学生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小事,她像大姐姐一样关心关爱着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虽然有时有争执、磨合,但更多的收获的却是幸福和快乐,从一开始学生不明白为什么每天要读《弟子规》,到后来对内容理解后自觉地用到每天的实践当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经典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
  学校有独特的教学模式:先学后教,当堂检测,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让学生互帮互助,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孩子们的成绩飞速提升,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214班学生孙红雷发言

  以前刚入校时,由于中考成绩不理想,我陷入深深的自卑和怀疑中,迷茫包围了我。那时我常常把自己封闭起来,但新博学的老师使我敞开了心扉,打开了心结。每日国学经典的诵读,渗入了我的生活和学习中,每日的三餐前的感恩词背诵,时刻提醒着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食不言寝不语。”让我深深明白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每位老师的鼓励下,我变得敢于大声回答问题,有思想和主见,使我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家长代表曹蓉女士发言

  我的孩子没来新博学以前和我的关系是非常不和谐的,她时常抗拒我以至于我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鸡飞狗跳来形容,来到新博学以后,每期的家长会我都参加,在大卫老师的引导下,我慢慢地学会了如何与孩子沟通,我明白了如果想让孩子好,就不要说孩子不好,我在改变,慢慢地孩子也在进步,她也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情绪,比如在今年的报专业这个问题上,她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当然我也非常地支持她,最后孩子选择了自己非常喜欢的专业,我从心底里感谢新博学,家校并行,让孩子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成为孝行天下的人。在此深深感谢新博学,祝学校越办越好,让家长课堂利益更多的家庭。

 
临汾市关工委张作明主任讲话

  张作明主任首先回顾了2019年第一次到新博学调研时的场景,孩子们的表现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也让他万分感动,今天再来新博学,他用五个可作总结:
  校园面貌可贺,如今的新博学硬件设施非常到位,宿舍楼非常干净,环境大有改变,校园学习氛围浓厚;
  办学理念可赞,新博学的育人模式非常好,他非常赞同,希望任东升理事长继续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带领教师团队,走出职业教育特色的道路;
  工作精神可贵,中考失利的孩子们来到这里,经过国学经典的滋润变得明理懂道理,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对教师工作的极大认定;
  做法经验可学,传统文化进校园,新博学是个非常好的典型,希望把这个传统继续坚持下去,家长会举办了208期,使很多家庭受益;
  率先示范可期,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正确的家庭教育,新博学的做法,让孩子圆梦大学,让家庭更加和睦,我们愿意把家长总校设立在这里,以此造福更多的家庭。


关工委副主任王庚星总结

  今天能来参观新博学我非常的高兴,新博学的理念也是我一直认同的,面对中考三四百分的孩子,新博学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与学校有缘的孩子,家长代表、师生代表分享的也非常好,可见平时的读经典、学习经典以及践行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学校的办学宗旨:“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四个一的方向教育观应大力宣传倡导,希望在全市各学校全面推广。
  爱之以心,育之以策,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需要老师的帮助,其实更需要家长的支持,只有家校合力,共同携手,孩子才会获得更大的进步与成长。感谢市关工委张作明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家长学校,此次座谈会使我校家校共育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将以润物无声的教育,静静等待孩子们的绽放。愿每一位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愿每一位家长家庭和睦、幸福!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