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创建文明大同 > 正文
广灵巧娘宫:双手编织出幸福路
2023-03-21 09:28:07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提到广灵,当地的人们自然会想到广灵豆腐干、广灵剪纸这些地方特色产品。随着乡村振兴的工作逐步推进,这里涌现出一批产业扶贫的能人,“巧娘宫”编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广灵是一个传统农业县,县域经济基础薄弱,当地积极开拓思路,寻找扶贫致富的突破口。    
       今年52岁的刘金萍是广灵县斗泉乡后山窑村村民,自幼喜欢编织。2005年,她决定带领村里13名妇建起了一个编织手工作坊,李晓红是最早的一批“巧娘”。据她回忆,当时的编织手法还停留在传统工艺上,编出来的东西往往和市场需求相距甚远。为此,她们四处学习编织技术,刘金萍带着新编的“作品”挨家挨户推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编织的产品终于得到市场认可。2008年6月,柳编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刘金萍成立巧娘宫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她带领着巧娘们推陈出新,编织出大到床、沙发、宠物窝等,小至笔筒、果盘等产品。目前,编织原料已扩充到杞柳、蒲草、玉米皮、黄花叶等类目,产品种类100多种,部分编织产品出口日本、美国等国家。如今,“巧娘宫”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按企业模式逐步在全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手工加工链条,搭建贫困妇女就近就地灵活就业的平台,让大部分村民享受到“门口办厂、炕头经济”带来的实惠,实现小产业带动大振兴的效果。       
 

       刘金萍说到自己的儿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的儿子张建国为了帮助母亲发展事业,决定带着女友回到家乡。张建国成了“巧娘宫”第二代“当家人”。她的女儿张金金也回到了家乡,成为助力广灵县乡村振兴的一份子。今年,巧娘宫积极开拓新市场,第一批致富能手李晓红成了网络主播,线上推广编织产品。       
 

       2017年,广灵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广灵县为扶持区域产业发展,建起占地30亩的扶贫手工业产业园区,刘金萍创办的“巧娘宫”入驻此园。她们从小小的手工作坊搬到了整洁宽敞的园区厂房,广大农村妇女成了这支编织队伍的生力军,靠双手和勤劳走上致富之路。       

       弹指一挥间,刘金萍从创业到现在已近20年,巧娘宫的员工已突破1000人,现在,全县9个乡镇全部设置编织站点,同时,还设有广灵县舒慧街、河北暖泉三家分店,拥有山西、陕西、北京等8个省、市的代理商,并已上线阿里巴巴、天猫、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

 

     “巧娘宫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共进、企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同步”的发展宗旨,一直保持着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妇女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山西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相继对“巧娘宫”的创业故事进行报道。巧娘宫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手工编织致富基地”、“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创始人刘金萍被授予“山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山西省百佳高素质农民”荣誉称号。(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