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晋城市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04-03 14:50:0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百年大计,教育为先。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新时代的“教育三问”。

近年来,晋城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市教育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教育基础更加巩固、教育改革逐步深化、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教育现代化发展蓝图初步绘就,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强化“新基建” 教育基础更加巩固  

教育,不仅是国之大事,也是千家万户的大事。如何让孩子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是晋城市近年来努力的重要方向。

晋城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实现逐步增长,2017年至2021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达187.75亿元,年增长4.46%以上;实现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率先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建立了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经费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了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各项免学费惠民政策继续落实,实现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和残疾学生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教育脱贫攻坚取得胜利。

近年来,晋城市还大力推进教育重点工程建设,一大批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市区东南新区学校、西城小学、凤城中学(晋城三中新校区)、市中等专业学校、第八中学校、第十一中学校、第十二中学校、书院学校、花园头小学等项目建成并相继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市区学位紧张的问题。

曾经,“入园难”“入园贵”是摆在很多老百姓面前的难题。5年来,晋城市先后完成50所新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学前教育普惠性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1.6%。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实现了孩子在家门口上公办园和惠普幼儿园的愿望。

此外,通过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也显著改善;教育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按照“高中、初中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的要求,大力实施布局调整,教育资源配置日趋合理;中小学校园安防工程顺利完成,平安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基本完成,智慧教育云网一体化项目启动实施。

通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市教育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到全体市民。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受教育机会进一步增加,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

着力“育新人” 教育发展更有活力  

晋城一中、泽州一中、凤鸣中学等学校的改革成果受到同仁推崇;全市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稳步开展,高平市幼儿园教师队伍培养和补充机制改革经验全国领先;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实现全覆盖,晋城市区集团化办学稳步推进,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入学制度改革助力户籍政策落地的实施细则(试行)》;高中教育优质提升计划启动实施,多样特色发展迈出新步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稳步推进,实施了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市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启动实施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全市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源于背后的一支师德高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晋城市把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促进教师队伍规模、质量、结构协调发展,近年来,晋城市大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晋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年”行动,爱教乐教善教风尚进一步形成;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设立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奖励、严格落实班主任专项津贴、全面增加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免费乘坐城乡公交、旅游景点免收门票、建立教师就医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教育主题公园建设等七项举措,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稳步提高;制定了《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六县(市、区)全部实施义务了教育“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城乡师资力量进一步均衡;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长、教师培训,教师能力素质大幅提升。

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释放出巨大改革红利,不断推动教师队伍实现数量跨越式增长、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装上“强劲引擎”。

绘制“新蓝图” 教育体系更加完备  

2019年,晋城市对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响亮提出了“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初步确定在全省提前5年即到2030年实现全市教育现代化,并且确定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从2020年—2022年,晋城市教育发展各项指标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第二步是从 2023年—2025年,教育发展水平跻身全省前列;第三步是从2026年—2028年,基本达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随后用两年时间巩固提升或冲刺。

近年来,按照晋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晋城市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8%;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正在向优质均衡迈进;启动了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工程,出台了《全面建设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实施意见》,组建中部六省高中教育发展联盟,吸引外地优秀师资到我市传经送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3%;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六县(市、区)职业教育中心提前达标,组建了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和光机电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了3个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山西科技学院正式招生,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批复成立;4所学校入选全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七条惠师举措全面落地,教师待遇进一步提升,连续三年来,全力推进教育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晋城一中丹河校区、泽州一中等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市直4所学校校园环境美化提升项目顺利完成,实施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六大项目,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进一步形成;智慧教育建设启动,“互联网+教育”云平台基本建成;普通高考二本达线人数连年突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人数连创新高,我市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近两年来,新高考改革全面启动,晋城一中对标南开中学创建全国一流高中,高考成绩连创辉煌。晋城教育品牌不断叫响。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晋城市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中,不断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责编:闫一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