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大同文旅 向暖而生
2023-02-28 09:07:33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今年,山西文旅将推动太原、大同领跑,平台聚力,产业创新,配套完善,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文旅体验,全力打造文旅标杆。山西将发挥太原、大同领跑作用,聚焦太原在山西省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龙头功能定位,推动太原成为区域消费中心、集散中心、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聚焦大同区位交通优势、桥头堡地位,围绕“‘  吃定’京津冀 大同要先行”定位,推动大同成为有效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引领文旅发展的新高地。

  针对山西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大同市文旅部门、旅游企业、导游员如沐春风,正在积极行动,全力推广大同旅游品牌。不少外地旅游企业也在认真策划,组织高品质旅游团队探秘“大同大不同”。高级英语导游冷栗玮制定“云冈石窟——华严寺——恒山——悬空寺”线路,对接常年工作、生活在北京的外国友人来大同旅游观光。盈科旅游大同分公司推出“长三角晋行记”研学旅行计划,与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旅行社深度接洽,在大同市博物馆、古城名人故居、非遗研学、民间工艺等方面制定系列主题线路,宣传推广大同文化游。

  近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二期全省导游人员服务培训班在大同举办。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110位一线导游与省内其他城市导游共同参加了此次培训。在培训现场,导游郭雄强表示,两天的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老师的讲解帮一线导游理清了山西文旅的发展方向,“我是一名来自矿山的导游,我希望全省导游都来了解晋华宫井下探秘游,了解大同煤炭发展史,依托工业旅游推动旅游产品的优化。”大同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在培训中介绍了大同厚重的历史文化、秀丽的自然风光及发展文旅产业的具体举措,并表示要通过此次培训,聆听学习专家学者们关于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积极与各市文旅行业的同仁沟通交流,努力推动大同文旅产业发展。

  2月24日,由山西宝华国旅承接的“海南万人游山西”首发团在完成大同古城、云冈石窟、恒山的行程后,首发团成员第一次感受到“大同是一个大家都不再陌生的城市,也是一个每次和人提起都能让人羡慕的地方。它既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又有热闹的市井气息。人们行走在古城,便会享受到一种难得的自由和闲逸。”宝华国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组织海南人游大同是一个常年定期旅行项目,旨在促进大同成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动大同文旅高质量发展。

  2月26日,在鼓楼东街,金牌导游张亮正在为市民介绍大同黄花,金灿灿的“花中仙子”为农民创造了财富,用大同黄花制作而成的黄花饼如今又融进了大同人的幸福与甜蜜。在店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同砖雕”与黄花产品的完美结合,让市民感受到大同文化的独特魅力。

  “真想回去看看,到现场体验一把。”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园区从事文化产品设计与推广的李智军说。从大同市博物馆系列文化活动,到晋剧、北路梆子、耍孩儿、罗罗腔、阳高二人台等多部传统戏曲的网络播出,让不少在外地打拼、生活的大同人感到格外亲切。他把大同传统戏曲推荐给上海的同事,让他们品味大同非遗的独特神韵。

  业内人士表示,大同要在打造一流旅游产品、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方面积极努力,强本固基,做足文旅深度融合文章。他们积极利用“在线云旅游”方式满足游客游览需求。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大同市多位旅游企业负责人说:“千年文明看大同,大同历史有韵味。旅游企业只有细化产品设计,制定多条非遗旅游线路,各地游客才能品味到不一样的大同非遗魅力。”(赵永宏)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