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深化农业生产托管现场推进视频会召开
林武蓝佛安作出批示
2021-08-31 15:59:10 来源:山西日报

8月30日,全省深化农业生产托管现场推进视频会在长治召开。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分别作出批示。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批示中强调,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是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随着我省农业“特”“优”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生产托管进入重要机遇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农业生产托管作为农村改革的优先项,认真总结推广试点经验,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创新多种托管模式,以坚持市场导向为牵引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着力推动服务领域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拓展、由产中向产前产后全链条延伸,进一步构建起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强化财政、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撑,努力实现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的活力。

蓝佛安在批示中指出,农业生产托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的重大创新,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培育壮大服务主体,支持各类服务主体联合融合发展。要提升集约化水平,集聚各类生产要素,打通生产各环节,推动经营效益再上新台阶。要创新托管方式,适应不同地区、不同产业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等模式。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规范行业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合理分配生产经营收益,促进农户和各主体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要持续改善生产条件,在良种良法推广、农艺农机融合、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为深化农业生产托管创造良好环境。

贺天才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方式,在耕、种、防、收等环节,加大用地、用电、金融、保险等政策支持,加强技术集成配套,注重发动群众,促进农机更新换代,持续改善生产条件,不断培育壮大生产托管主体,推动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省供销社等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具体安排,长治市、屯留区、寿阳县、永和县、芮城县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长治市屯留区玉米、辣椒、高粱等农业生产托管基地。(李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