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压实防控责任 筑牢校园屏障
全省各地认真部署确保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2021-08-30 09:35:59 来源:山西日报

  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全省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科学部署,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周密部署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加强开学后校园日常管理,切实提升校园疫情防控能力,确保开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保障到位确保如期开学

  “请保持一米距离”“请佩戴好口罩”“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请您测量体温”……校园门口设置的检查点反复地提醒着所有准备进入校园的学生。在老师监督下,学生们依次走过专设通道,测量体温、核验资料后进入校园。
  8月25日上午,随着学生陆续错峰返校,朔州市和丽中学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记者在校园里看到,严格的防疫工作落实到了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除了每个班级都配备有测温枪、出勤登记表、口罩以外,教室讲台上、卫生间洗手台、宿舍洗漱台、餐厅餐桌上都配备着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其他消毒产品,以备师生们使用。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朔州市市区167所学校、幼儿园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狠抓思想认识、学前准备、健康管理、校园防控等“八个狠抓”,确保校园疫情“零输入”、全体师生“零感染”,推动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为确保“八个狠抓”落实落地,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开展了开学和疫情防控验收工作,组成11个验收小组,抽调68名机关干部、50名卫生防疫人员,分片包校,对市区各所学校、幼儿园,按照方案及机制建立、制度及责任落实等六大项40小项开学验收内容,展开了拉网式验收,验收合格才下发开学通知,不合格的延期开学,限期整改达标后方可开学。
  “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着力保障、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检查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校园如期开学,教学秩序正常,学校安全和谐,教育系统稳定。”朔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义新说。

提前部署抓实疫情防控

  为迎接学生们顺利返校,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后勤处处长任安平一大早就来到了学校。从8月14日开始,他每天带领后勤处工作人员,协调物业中心一起对学校水、电、气设备及食品卫生进行重点检查、排查,并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
  按照省市教育部门通知要求,临汾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
  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要求重点把好返校行程安排、14天健康监测、日常体温测量、校园入口核查、省外核酸检测、开学检查验收等工作关口。学生处和各系部加强与师生、家长的沟通,建立学生返校台账。校园内,疫情防控海报随处可见,楼门口的一次性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测温仪等都已准备就绪。该校还根据要求设置隔离室和观察场所,校医室也安排好应急值班,确定定点医院和联络人员,做好突发状况应急处置和隔离送医准备。
  临汾一中在市疾控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市教育局的技术指导下,制定完善各项制度30余项。安排各班班主任、教学辅助模块负责人在开学前做好相关场所的消杀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各教学楼厕所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各年级干事配合总务处对教学楼楼道、厕所、水房、教师办公室、教室进行全面消杀,并且将各教室、办公室门窗打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临汾市第一小学实行2-6年级、1年级新生错时错峰开学,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理性认识和科学防控疫情。该校还分别对教师、班主任、教辅人员、保卫人员、保洁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及能力、安全保卫、消杀方法等培训,开展学生返校流程预演,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

立足长远筑牢安全屏障

  开学在即,为保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安全有序,晋中市教育系统建立长效防疫机制,加大管理排查力度,通过落实全面排查管控、有序接种疫苗、保持校园卫生、实行错峰入校四项举措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全面排查管控。按照部署,晋中市各级各类学校全体师生、工作人员需提前14天返回学校所在地,并及时上报返校前14天出行、人员交往等信息;各校实施点对点、一对一健康管理,做好返校师生中高风险区旅居史和接触史摸底排查;落实健康监测,通过一网通平台、微信工作群、钉钉打卡等方式逐级上报健康情况及疫苗接种情况;加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值班值守,严格管控超百人大型活动报批审核流程。
  有序接种疫苗。从8月上旬开始,全市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学生,按照“分学段、分批次”有序开展接种疫苗工作;加强对各县(区、市)及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情况和疫苗接种情况督导检查力度;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
  保持校园卫生。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方位改善校园和周边环境卫生条件,对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处理;各学校按3个月需求做好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测温枪、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储备供应。
  实行错峰入校。开学后,全市各学校将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安排不同年级学生错时、错峰报到,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要求学生上下学途中坚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活动,并落实晨午检制度,全力保障教育教学秩序。

  裴云锋 马占富 郭玉琴 李文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