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查缺补漏绷紧弦 织密织牢防控网
——各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1-08-23 14:09:37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全省各地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相关要求上来,科学应对,严防死守,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将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退烧药品一定要按要求下架封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连日来,陵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门执法人员深入全县各零售药店、中小药房,对“退烧药”是否按照要求下架封存、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暂停销售退烧药品通知和43种产品的目录、是否严格执行顾客进店测温扫码和戴口罩等疫情防控举措进行了执法检查。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陵川县迅速响应,紧急部署,在加大对各零售药店执法力度的同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健全完善了多点触发预警机制,与全县各零售药店全部签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要求各零售药店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
  “经过检查,我们对2家未对进店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和违反规定销售相关药品的药店,采取了暂停销售药品的风险管控措施。”该局局长武蛟龙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将多个药店作为监测哨点,主要针对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等药品的销售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要求哨点发现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报告,并做到一日一报、一周一汇总,按月统计。
  与此同时,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陵川县还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发挥12个乡镇卫生院、365个村卫生室、67家个体诊所的哨点作用,组织专业力量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常态化督导督查,对全县药店退烧药品的采购和销售情况进行持续动态监管,发现异常情况按照应急预案及时进行上报处理。同时,还建立了常态化冷链食品监测机制,在全县设置了33个冷链食品环境监测点,组织了36次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完成样本检测共计5597份。

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您好,请车上人员下车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连日来,在临汾高速口、临汾东高速口、临汾火车站以及临汾土门收费站等地,执勤的“公安蓝”“志愿红”“医护白”24小时轮班坚守一线,对进出临汾市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核查,并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
  在临汾东高速口,“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慎终如始、筑牢防线”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引导过往车辆停车。交警李志刚说:“我们要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共同守护好家园,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临汾市全面强化外防输入工作,切实加强机场、高铁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交通场所管控,按照“三个不漏一人”要求,对中高风险地区来临返临人员全部落实“14+2”医学观察、省外返临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措施,把紧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自8月8日起,临汾市卫健委组织临汾市人民医院、尧都区刘村镇卫生院在临汾西站设立核酸检测点,为外省返临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临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在临汾尧都机场,医护人员为旅客提供落地即检服务,为每一名入临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该市增加了航站楼、摆渡车、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区域消毒频次,确保各区域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并在大厅投放多台消毒机器人,不间断进行消杀工作。
  不仅如此,临汾市还严控各类活动,要求做到大型会议活动“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引导群众减少聚集性活动。

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进入阳煤总医院,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间隔,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记录轨迹的请到5号楼发热门诊就诊。”伴着喇叭里循环播放的提示,在阳煤集团总医院门前,两列队伍有序前进着。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阳泉市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各大医院等关键部门为抓手,查漏洞、补短板,精准科学开展有效应对,从严从紧落实措施,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阳泉阵地,坚决守住山西“东大门”。
  “近期,阳煤总医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吸取相关教训,进行科学安排部署,通过增设核酸采样点、加强人员力量等,进一步强化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阳煤总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阳煤总医院瞄准四个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增设场地,医院新增一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对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来(返)阳泉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单独采样,避免受检人员感染;增派人力,阳煤总医院新增20名安保人员,强化院内人员管控,在各病区常态化配备值守人员的同时,充实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中,做好疏导工作,有效避免了群众扎堆现象;增加服务,为方舱接种点新购入5台大功率空调,同时科学划分区域并增加导引员,进一步改善了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群众的相关体验;增大力度,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做好入院登记记录、做好医患同防、规范采集运输流程,有效预防院内感染发生。

  苏晓晨 郭玉琴 郑璐 吴艳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