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寻求“最优解”
——阳泉城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6-14 10:12:20 来源:阳泉日报

“我家住在郊区,来回跑太远了,多亏窗口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提供帮助,让我顺利办好了许可证延续业务。”6月4日,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杨先生高兴地说。原来,当天杨先生到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发现忘记带营业执照,材料不齐全,以为无法办理业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杨先生将情况告诉窗口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能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当即指导他通过手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顺利办结了许可证延续业务。

近年来,城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面落实营商环境首位战略,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统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主体倍增为牵引,以“三无”“三可”“五有套餐”“五个环境”为标准,突出“三个导向”,坚持“四化引领”,着力以营商环境之“优”,谋转型崛起之“进”,切实为高质量发展寻求“最优解”。

以“新”换心 政务服务增温度

“今天收到短信通知,说我的营业执照办好了。忙完手头的活儿,正遇到下班高峰期,紧赶慢赶就这个点了,正好体验了一下这个自助服务,真的就像取快递一样方便。”6月2日晚上7点多,城区下站街道榴颜悦色阳泉店法人代表刘先生使用自助证照文件周转服务柜取到了营业执照,充分感受到了“不打烊”服务的便利。

为延长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专区,为办事人提供自助取件服务。办事群众可灵活安排时间,凭借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送的短信取件码和身份证,随时到自助服务专区取件。自助取件服务是城区全力打造“智慧政务”推出的又一创新服务模式,突破了传统上班时间和节假日限制,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服务企业和群众不断档、无空白。自助证照文件周转服务柜投入使用后,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了“现场窗口取件+免费邮政速递+随时自助取件”多样化证照领取服务模式,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

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有上下两层楼,从一楼大厅需要走近40个台阶才能到达二楼大厅,这对于腿脚不便的群众来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进一步给办事群众提供便利,今年4月,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了便民楼梯升降椅加装工作,升降椅于5月初正式投入使用。前不久,腿脚不便的市民张先生前来咨询医保报销事宜,切身感受到了这个新装置带来的便利。

“大厅导引员发现有需要的群众,会主动上前帮忙,指导乘坐人扶稳坐好、系上安全带。导引员按下开关,升降椅就能启动,操作非常简单。”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霍永明介绍,新加装的楼梯升降椅,轻松解决了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梯难的问题。

群众无小事,小事连民心。围绕以作风转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城区纪委监委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专席设立了“办不成事”窗口,专门受理企业和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办不成事”窗口以实事求是、有诉必接、有错必纠的服务宗旨,通过现场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实时实地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在为乡镇、街道安装政务服务一体机的基础上,设置‘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供办事群众使用,实现自助服务一体机、微信公众号、全流程电子监察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审批事项申报、转办、审批、办结‘一条龙’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随时办’,以更多创新举措让企业和群众暖心、舒心、称心。”霍永明说。

以“减”促简 市场主体添活力

夏季到来,万物并秀,城市“暮后”,多姿多彩。下站街道兴隆街天桥“老夜市”,百余种小吃勾人味蕾、各类百货琳琅满目、文艺表演精彩火爆……老夜市充盈“烟火气”,点亮百姓幸福新生活的背后,是政府职能部门主动把政务服务送到街头、送达商户。

为强化“烟火气”集聚区高效服务和规范管理,城区坚持关口前移、服务下沉、多点通办,面向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注册和现场办证服务,为从事夜间食品经营及低风险食品生产、单品特色小吃和季节性餐饮的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当场发证,“先证后查”,助力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2022年共为1000余户商户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2000余份。

市场主体是市场环境的“晴雨表”、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围绕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城区坚持“减少权责事项促进简政放权”的思路,着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梳理形成102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在“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落实减事项、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减时限“五减”工作法,发布“一次不用跑”事项534项,占比74.17%、“最多跑一次”事项186项,占比25.83%、“网上办”事项720项,占比100%、“就近办”事项638项,占比88.61%,政务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压缩79.76%;推行“1110改革”方面,开展免费刻制公章、免费打印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免费帮办“三免一帮”服务,累计为2000余户市场主体免费刻制公章,办理时限由1日缩短至0.5日,实现登记全过程“零见面、零跑腿”;试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模式,惠及市场主体220余户;全市首家办理“歇业备案”手续,市场主体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休眠”调整,寻找新机遇“逆风翻盘”;同时,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包容免罚清单,在辖区开展“首违不罚”行动。2022年全区新办市场主体7149户,注销1552户,净增5597户(企业净增655户,个体工商户净增4942户),净增率达26.74%。

以“优”解忧 惠企纾困有实效

“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的“星空集市”精彩纷呈、太行机械厂内机声和鸣、“一日千里”科技有限公司欣欣向荣……狮脑山下,惠风和畅催人进;桃河岸边,聚力同心谱新篇。与这个夏季逐渐升高的气温相似的,便是各个企业繁忙的生产线和逐渐升温回暖的经济形势,商场里人头攒动,工人们忙于生产,机械臂上下挥舞,各个行业都显出了新的气象。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关键之年,全区各行各业都在围绕着“拼经济”这个关键词上下求索着、不懈奋斗着、创新创造着……

阳泉市勤工技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城区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经历发展低谷期后,企业迎来了“暖春”。近段时间,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这几年税务部门的帮扶及时‘解渴’,特别是去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线上、线下为我们讲解适用政策,还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专项辅导,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勤工技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丽说。

和刘丽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作为城市中心区,城区以三产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也最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城区积极做好惠企纾困“加减法”,通过降成本、减负担为企业增信心、添动力,以“加”码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让企业发展有韧劲、注活力,以优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减”税费租金,“加”发展信心。严格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22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费4.1亿元,区级留抵退税547万元,缓缴税费5121万元,减免租金132.22万元;充分发挥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作用,累计为31户企业提供应急周转保障金2.17亿元,帮助企业解决续贷难题。2022年,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区财政拿出1435万元发放政府消费券,帮助企业提升营业额,带动销售1.08亿元,撬动比全市第一。

“减”转型阻滞,“加”发展动力。持续开展“一月一入企,全年大服务”活动,用好“工业70条”政策助企纾困,编制产业政策汇编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解读;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200余次,覆盖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帮助解决山西泉乎科技、山西乾龙堂公司选址和沃尔玛运输通行等问题;帮助保安公司、永太劳务派遣拓展业务,帮助省运危化品运输贸易公司办理绿色通道手续,为一大批企业解决70余个影响生存发展的困难。

“减”审批流程,“加”发展动能。坚持全程代办,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统一服务事项增至14项、企业承诺事项增至9项;实施项目前期策划服务机制和“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工作制度,建立专人全程领办、代办人员全程代办专办工作矩阵;设立“全代办”服务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实现了企业生命全周期、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全过程审批服务全覆盖。同时,认真落实分管区领导每周与省、市上级单位沟通联络一次,争取每月前往省级部门现场沟通一次;各部门“一把手”每周与市级部门面对面沟通联系一次的“两个一”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争取项目资金5.14亿元,是去年全年争取资金的1.13倍,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加”“减”并举、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在一套“组合拳”推动下,今年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3亿元,同比增长27%,排名全市第一。(于丽静 薄红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