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晋中:构筑万亿项目矩阵 打造千户亿级企业
2023-06-06 10:06:59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构筑万亿项目矩阵 打造千户亿级企业

——晋中市以“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赋能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构筑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项目的‘百千万’转型项目矩阵,打造10户百亿级、100户10亿级、1000户亿元产值的‘十百千’工业企业矩阵”。这是晋中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专业镇”建设推进会上提出的发展目标。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说,必须按照全省招商引资大会部署要求,拿出调研“十二问”的晋中回应,打造招商“十二式”的晋中模式,书写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的晋中答卷。
  今年以来,晋中市以“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连续推出一系列抓招商、上项目、助企业、促发展、优环境的活动和举措,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赋能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一季度,晋中市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个,总投资356.69亿元,预计新开工项目投资额35.78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政府发挥主引擎作用,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2月3日,晋中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在太原举办,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冲锋号”,会上共签约15个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紧贴全市八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346.8亿元。
  紧接着,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寿阳县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暨首批“城市发展合伙人”赋能大会,并于会上对接19家企业;介休市举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建立由项目招商、规划审批、人才服务等环节构成的一条龙、全覆盖服务体系;太谷区举办山西特色专业镇——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现场签约20份战略协议,引进投资总额约30亿元;榆社县召开甲醇经济发展座谈会,切实推动榆社经济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平遥县召开专业镇建设专题会议,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祁县在京举办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榆次区赴四川大学,与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对接“千亿级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园区”项目,积极培育壮大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介休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及安泰集团赴河北邯郸市、河南济源市及郑州巩义市,围绕安泰集团精品钢深加工“零碳”产业园项目开展招商;昔阳县赴海南省海口市、三亚市考察学习,与海口经济学院对接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县校合作;晋中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在赴北京、海南等地开展专业招商推介的同时,组织召开招商项目洽谈会,分别对接了上海国惠、汉麻总部以及天津商会等,在不断深入合作中为扩大晋中市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市县开展招商活动81次,洽谈项目96个;各县(市、区)共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57次,洽谈推进项目67个。

链主企业发挥龙头作用,“筑链工程”如火如荼

  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全流程轿车生产线上,每90秒就有一台新能源汽车下线。企业负责人说,从2016年9月投产至今,该基地累计生产整车47.8万台,产值712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省全力打造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的重点产业之一。晋中市发挥吉利晋中基地省级“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开展“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产业链招商,形成全省链条最长、产量最大、资质最全的汽车全产业链,成为山西中部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标识。目前,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集聚企业27户、关联配套企业60户,构架了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主导方向的“一链三线”战略布局。吉利晋中基地产能由10.5万辆提升到20万辆,产量占全省95%,2020年完成产值40.8亿元,2021年突破100亿元,2022年历史性突破200亿元、达到233亿元,连续三年实现滚动翻番。
  2022年,吉利晋中基地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下线,晋中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甲醇产业成为晋中绿色转型的新标识。聚焦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晋中正在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用3年时间形成100万吨绿色甲醇制备、10万辆多款甲醇乘用车、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5个甲醇小镇的发展架构,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安泰集团是省级特钢材料产业链“链核”企业、晋中市级“链主”企业,2022年实现产值310.7亿元。晋中市发挥安泰集团的带动作用,建设以低碳金属制品制造产业为主的绿色精品特钢零碳产业园,全力引进特钢材料产业链下游深加工企业入驻。介休市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产业园内200万吨精制线材、200万吨标准件、60万吨金属制品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利润和税收均可达30亿元,工业增加值将超50亿元,新增直接就业岗位1万余个。

专业镇发挥品牌优势,精准招商助推高质量发展

  晋中市的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十大特色专业镇。专业镇发挥品牌优势,加强产销对接和宣传推介,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吸引特色产业同类及关联企业集聚,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4月23日,“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广交会A区展馆举行,祁县玻璃器皿10大系列7000多个品种精彩亮相,40余家企业参会,与客商签订订单总额超过6000万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祁县县委书记李军说,祁县依托玻璃器皿专业镇省市惠企政策和县域玻璃集聚优势,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通产业链、完善供应链,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专业镇”、国际国内市场玻璃器皿供应链“集聚区”。
  搭乘第21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的东风,5月8日,山西特色专业镇·太谷玛钢专题推介暨全国首家玛钢绿色铸造小镇启动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此次活动是太谷区落实十二种招商方式,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太谷区致力于玛钢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主要领导带领玛钢专业镇招商小分队赴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同时,积极组织玛钢铸造企业参加广交会、厦洽会、上海铸博会、中国国际五金展等国际国内知名行业展会,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为玛钢产业固链强链探寻商机。
  平遥县一方面利用专业镇平台,逐步延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产业链;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上海中产集团等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开展专业化招商、委托招商,提高招商的精准度和落地率。平遥县还有针对性地修订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财税奖励、土地奖励、租金优惠、招才引智奖励、招商中介奖励和激励政策6方面支持项目建设,为牛肉、推光漆等市场主体增资上项、提质增效,带来了政策红利,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有灵魂、有人气、有生命力的专业镇。走进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产销两旺的繁忙景象。电商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核对订单,回复用户信息……2022年平遥牛肉集团完成销售收入7.1亿元,实现利润2022万元,上缴税金5209万元。

开发区发挥主战场功能,构建产业集聚发展新优势

  2月22日,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中,晋中市共有73个项目,总投资219.6亿元,预计年产值195.3亿元。
  今年以来,晋中市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用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吸引更多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完善产业生态,壮大产业集群。
  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成立了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开启市场化招商之路,对全市开发区构建市场化招商体系、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招商服务有限公司自今年1月29日揭牌运行以来,一次次“南征北战”,一场场对接交流,促成了招商服务有限公司与14个项目进行对接,总投资共计约105.68亿元。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委派招商专员赴上海进行驻点招商,搭建与长三角优质企业的沟通桥梁,目前已对接3个项目,驻外招商场地相关配套也已全部完善。为进一步扩大招商范围,他们与国内招商实力较强的专业招商平台公司进行对接,多渠道拓展信息源、项目源、客商源,逐步构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内重点区域招商触角网。
  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大招商、招大商”“精招商、招精商”策略,紧盯专精特新企业和项目,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和项目,打造特色彰显的优势产业集群集聚新高地。3月14日,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员赴四川成都参加了第五期特色产业链式招商与专精特新项目招引交流会。
  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煤机制造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新型包装纸产业组建3个专班,每个专班围绕各自主导产业展开工作,制定产业链图谱、招商引资地图,紧盯重点区域,锁定行业龙头、知名企业,展开对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
  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践行“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最便捷、最顺畅、最贴心、最有温度感”的“四全四最”服务理念。结合项目建设需求,规划实施了总投资6.58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完善“水电路气网”等要素配套,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提供硬支撑。
  春暖大地,万物勃发;晋商故里,蓄势而起。晋中上下同心,政企同力,正在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本报记者苗武军 白续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