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建设“三大园区” 打造“三大平台”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平定擦亮“中国砂器之城”名片
2023-04-11 09:29:16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9日,古州平定砂淘街,一块块古朴的匾额,一间间典雅的店铺,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古色古香小街,32家店面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气息。穿梭于琳琅满目的砂器之中,游人兴致盎然,有的赏壶,有的品茗,有的选购,有的亲自挽袖上阵,过一把抟砂制壶的瘾。
  平定“砂始于秦”“瓷肇于晋”,紫砂产生于宋,有上千年的制陶制瓷和砂器制作历史。特别是平定砂器,到清代已闻名遐迩,与宜兴紫砂陶、广东砂煲齐名,史称“三鼎甲”。近年来,平定县立足本县砂器、陶瓷、紫砂的资源优势和转型发展要求,坚持传承与创新、龙头企业与家户作坊、引进与培养、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同频共振,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砂器、紫砂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平定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在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创新中,平定砂器重新焕发神采,平定砂器制作技艺也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截至目前,全县有紫砂、砂器企业58个,个体工商户60个,从业人员1400余人;拥有科技成果转化量62件,各类品牌6个,商标39个,专利84个。
  锚定产业转型升级,从传统优势产业中寻找转型突破口,我省在县域打造专业镇经济,进而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的产业转型路径,吹响了平定打造“中国砂器之城”新名片冲锋号。平定县提出,以建设“三大园区”、打造“三大平台”为抓手,实现砂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到202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从业人员达到3000人以上。
  三大园区为砂器文化示范园区、宋家庄陶瓷产业工业园区、砂器产业孵化园区;三大平台是“中国砂器之城”电子商务物流平台、紫砂仓储中心、功能性紫砂研发中心。
  据平定县砂器办负责人杨宏亮介绍,截至目前,“三大平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平定砂器地方标准计划在今年完成标准制定。在此基础上,已开始建设“前店后厂”山西首家砂器产业孵化器,建设规模为1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并配置大型公共设备、砂器批发市场及物流运输。
  “乘着专业镇建设的东风,我们进一步加快砂陶产业发展步伐。”平定县工信局局长延振庆告诉记者,围绕完善“三大园区”建设,今年努力干好三件事。第一,招引培育5—6家年产值2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统一入驻砂器产业孵化园;第二,在宋家庄陶瓷产业工业园内,新打造平台200亩,以紫砂矿开采公司为核心,将采矿权“资产证券化”,采用“资本化招商模式”,招引一批砂器产业规模工业企业,形成规模化、集群化、链条化的发展格局;第三,提档升级砂器文化示范园区,由已招引落地企业正井人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完善砂器产品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人—货—场”新零售模式。“到2027年,争取完成砂器产业工业总产值5亿元,我们信心十足。”延振庆说。(记者白雪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