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博物馆之旅”随时开启 山西文物数字博物馆上线
2023-06-13 09:23:57 来源:太原日报

  原标题:“博物馆之旅”随时开启 山西文物数字博物馆上线

  “表里山河,臻藏晋显。”6月11日,打开刚上线的“山西文物数字博物馆”官方微信小程序,八个竖排大字映入眼帘,指尖轻触手机界面,人们就可以即时开启一段“博物馆之旅”,或云上观展,或打开一份文博地图,或赏鉴一件文物……

  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称。全省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世界文化遗产3处,位列全国前茅;普查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省。山西省文物局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讲好文物故事,传播山西声音,让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山西文物数字博物馆的建设,是以科技赋能文物活化利用工作的有益探索,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实践。山西文物数字博物馆以“表里山河,臻藏晋显”为主题,意在呈现“一座永不落幕的博物馆”。通过系统梳理整合文物精品、导览资讯、经典展览、公众教育、学术研究、互动科技等数字资源,形成“一库两端六应用”的文物数字化展示利用体系,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查询、浏览、检索、导览、鉴赏、互动等服务,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化消费,使文物数字化保护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山西文物数字博物馆的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我省博物馆资源的“云上”集聚,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弓凤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