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雄关漫道·辉煌与共”
《晋商历史文化专题展》在忻州开展
2022-07-13 09:36:1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7月6日,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太原市文物局和忻州市文物局主办,晋商博物院和忻州市博物馆承办的“雄关漫道·辉煌与共——晋商历史文化专题展”,在忻州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晋商文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战略部署。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本次展览选取太忻晋商文化核心内容,展现太忻曾经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商贸发展的成就与贡献,总结协同发展的优势与经验,展望辉煌与共的蓝图与愿景。展览分为四部分,共展出136组166件展品。展览以晋商发展历史为主题,以晋商博物院与忻州市博物馆两馆馆藏精品文物为依托,结合多种展陈技术和视觉化设计,以晋商盐引起势、茶道开创、票号登顶为陈展主线,展示了明清时期晋商从成势到辉煌的全过程,再现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晋商传奇。
  第一部分“开中引盐·聚势”。明代“开中制”,使晋商搭上盐业新政的顺风车就此起势,展出的银锭、古籍、盐票、取盐执照、盐务往来簿等实物、图片资料,展现了太原、忻州两地作为北部边镇的重要交通地带,因势得利,盐商经济交往紧密。第二部分“万里茶道·称雄”。清代晋商开拓自武夷山至中俄边境的运茶之路,全长5150公里,辉煌两百年的“万里茶道”成形。此部分展出实物茶器、茶商护照、马帮用具、图版介绍《茶经》与《萧翼赚兰亭图》(复制件)以及动画、视频,展现太原、忻州作为“万里茶路”的重要节点,是沟通中原和北方草原游牧地区乃至西方的桥梁。第三部分“汇通天下·登顶”。票号是晋商发展的里程碑,是晋商辉煌巅峰的代表。展出日升昌票号相关账册、印章,各票号账册、汇票、印版等物,此部分展现了晋商创建的庞大“金融帝国”。第四部分“晋商精神·传承”。晋商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了辉煌,以票商、茶商、盐商为代表的山西商人,用闪耀成绩向世人展示成功的密钥。这一部分展出俸折、天平,《汉口山陕会馆志》《保晋公司股票》等实物,展现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

 

本报记者王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