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文旅有活力 山西增魅力
2022-04-19 19:28:16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吉县依托壶口瀑布景区大力推动全县文旅融合,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图为篝火晚会现场。刘宽新摄

晋城陵川县松庙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康养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民宿产业,昔日的“贫困山村”已经变身为人们打卡的“康养胜地”,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龚强摄

蜿蜒绵亘的公路,伴着奔流的黄河水一路前行。黄河山西段,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将美景带出“深闺”,改变着沿线地区的发展面貌。龚强摄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讲话

文旅融合硕果累累;知名文旅品牌享誉全国;“文化+”“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旅业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强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举措,发展态势日益向好,取得亮眼成绩。特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全行业同心聚力,主动作为,书写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旅融合结硕果

夜色降临,岚山根·运城印象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特色小吃、非遗老腔、茶馆夜话……浓浓的“烟火气”点亮了当地的夜生活,也打造出又一个山西夜间文旅新地标。

去年10月,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运城成为山西唯一入选城市,为我省文旅融合再添一抹亮色。

事实上,这些年来,三晋大地上到处演绎着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入夜,灯光点亮,晋阳湖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上演,向观众讲述一座城市的故事和文化;三大板块旅游演艺《长城长》《太行山上》完成首演,《再回相府》《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等沉浸式实景剧相继登台亮相,成为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助推器”;晋中《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忻州古城文旅休闲生活街区等7家单位被评为山西省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文旅融合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行业改革向纵深推进。时间回溯到2018年,我省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成立,改革力度加大。我省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山西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文旅融合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在实景演艺节目融入景区的同时,布艺、漆器、陶瓷、剪纸、皮影及民俗演艺活动以各种形式与景区结合,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全省文旅系统紧紧围绕文旅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招商签约”“三个一批”,推动我省9个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9个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8个重点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储备库,为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优环境添动力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而景区,正是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核心吸引物”。

五台山脚下的云中河景区,集绿色观光、温泉康养、亲水休闲于一体,近年来已成为忻州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的典型。

“云中河温泉康养项目是我们公司投资建设的。这两年,税费优惠政策让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推动项目实施。我们将借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之势,把景区建设成‘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的重要承载地。”忻州云中河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大阳古镇,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目前观光、演艺、餐饮、住宿、文创、购物等业态初步齐全。

近年来,随着我省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吸引了华侨城、华强方特、乐华恒业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户山西。

从“体量”上看,我省文旅业市场主体在不断壮大,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共有A级景区261家,其中5A级景区9家、4A级景区121家。“十三五”期间,我省实现旅游收入27283.03亿元,年均增长24%。

不止景区,如今,在山西,酒店、机构、旅行社……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了山西文旅产业的发展动力,摩拳擦掌,努力作为。

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企业也没有停下脚步。山西四季相约酒店修炼内功,在智慧酒店、中央厨房、目的地运营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转型成绩,尤其是智慧酒店的启用,广受周边市场欢迎。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将培育景区、旅行服务、温泉康体等15类市场主体,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新增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少于15个、旅游休闲街区不少于5个,新增200家“三个人家”等特色民宿。

转型发展蓄势能

这几年,在转型发展方面,山西文旅业的成绩有目共睹。

推动文旅融合,打造龙头景区,“文化+”“旅游+”带动新业态蓬勃兴起……

站在“山西最高的高空玻璃观景平台”之上,能欣赏黄河大峡谷一泻千里的壮丽景观,坐着游船逆流而上5公里就能到达黄河最窄的地方,那里的水面只有38米宽……380公里风光旖旎的黄河岸线,孕育了运城诸多知名景点,黄河龙门风景区,正是这个城市谋求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煤焦业,曾是龙门村集体经济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龙门村“因时制宜”抓转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如今,该村已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倾力打造的黄河龙门风景区也进入3A级旅游景区行列。

绵山风景区的建设,经历了由传统煤焦业到文化旅游产业的大胆尝试,较早从“黑色”产业转向“绿色”产业,成为山西煤炭企业转型的样板。

像黄河龙门风景区、绵山风景区一样,我省很多景区通过产业融合发展,从业态融合、产品供给、配套服务等方面抢占先机,探索各类旅游要素的有机整合,延伸了旅游消费链。

“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要求,提出要深入挖掘‘地上’资源,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把文化旅游业加快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作为资源型地区,山西实现“双碳”目标任务艰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对于布局绿色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强势塑造,推动全省从近40年文物文化观光旅游向以黄河、太行为支撑的自然山水旅游拓展,也加速推进了山西从传统文化旅游目的地向兼具山水休闲度假康养等复合功能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型。

随着三条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启用,目前建成段已将沿途景区串连成线,三条一号旅游公路延伸到哪里,植树造林、恢复植被、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变化就跟进到哪里。2022年三条一号旅游公路将全线通车,游客能沉浸式体验黄河之魂、大美太行、内外长城,感受公路旅游新业态带来的冲击和愉悦,山西旅游的全域崛起也将迎来新契机。

本报记者张婷

一线故事

“智慧”赋能 品质升级

解州关帝庙景区是运城的龙头景区,近年来,景区瞄准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倾力进行智慧化建设,使景区品质不断“升级”,如今的解州关帝庙变得更有“智慧”、更有活力。

进入解州关帝庙景区,“电子导游”能让旅行更“声”动。微信扫码之后,游客戴着耳机能走到哪听到哪,反复听。景区还自己开发了“金牌导游”小程序,推出免费讲解服务。“智慧”还体现在对大数据的分析上,通过一个超大电子显示屏,工作人员可以了解景区实时接待人数,哪个区域的客流量较大,需要疏导等。大数据可以根据游客的身份信息确定客源地分布情况,为之后的营销方向提供参考。系统还可以从各大网络平台上抓取游客对景区的评论,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这里,就连卫生间也被赋予了“智慧”元素:一面电子屏挂在洗手台上方,闪动着各种数据,其中包括湿度、温度、氨气含量等,最重要的是,可以知道当前还有多少个空位可以使用。如果指标超标,系统也能提醒工作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一直以来,以游客满意为标准,以品质服务为方向,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强化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我省各景区不断努力的方向。从2020年3月起,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A级景区启动了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下一步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景区品质再提升。

张婷 王斌

3次入选“20强”

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如何转化为山西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为回答好这一命题,近年来山西文旅集团坚定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三次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跨入我国旅游业第一方阵。

2020年6月以来,在省国资运营公司的主导下,山西文旅集团分三批将与主业无关的企业划转出去,法人户数由成立之初的358户压缩至现在的175户。“瘦身健体”后的山西文旅集团轻装上阵,构筑起了主业突出、多元并举的产业体系,形成了文旅产业多元链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山西文旅集团积极稳妥地推进二次改革,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等方式,在条件适合的所属企业以及各大景区等重点文旅项目率先推动混改工作,打造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样本。

近年来,山西文旅集团先后完成了平遥九成、娘子关、王莽岭、皇城相府、昭馀古城、天官王府、武乡八路军文化园等省内重点旅游资源的并购整合或托管运营,形成了高端、中端及快捷酒店配套的酒店经营体系。“十四五”期间,山西文旅集团推动“数智文旅、品牌文旅、创新文旅”的战略实施,形成开发运营、投融资、智慧旅游、创意策划四大平台,打造景区运营、酒店管理、智慧旅游、康养产业、综合能源、海外园区、产融结合、资产管理八个产业板块。

张婷

方特 欢乐新地标

4月2日,刚入选我省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太原方特东方神画乐园内热闹非凡,充满欢声笑语。

当日,踏青季主题活动“方特花神游园会”欢乐启幕,老少皆宜的文化高科技主题项目、古色古香的文化景观、游购娱食兼备的一站式配套以及体贴周到的游园服务,让众多游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经过一个冬天“蛰伏”的项目《孟姜女》也于当日重磅回归,剧场内,通过虚实结合的高科技表演舞台和独创的程控魔砖技术,逼真演绎万里长城坍塌的震撼瞬间,为观众呈现一场气势磅礴的视听盛宴,再现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山西发展稳定,营商环境优良,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园区市场营销负责人表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太原方特东方神画占地近40万平方米,总投资30多亿元,设计年游客接待能力超过300万人次。园区包含11项方特独家打造的室内大型高科技主题项目和32项室外游乐项目,以及200多个特色休闲景观和餐厅、商店等。

太原方特东方神画的建立,推动了文化与旅游多方位、全链条、深层次融合,成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的新标杆。

张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