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11 15:31:59 来源:山西新闻网
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文化产业也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明确提出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山西积极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力量。虽然山西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但总体来看,文化产业整体发展与全国文化产业发达省份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山西正处于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期,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对促进转型发展和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文化产业具备优势条件。近年来,山西积极推动转型发展,全力培育文化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文化产业深度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着力将文化资源的比较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为文化产业特色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加强顶层设计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推动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文化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有助于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山西要不断增强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深入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充分运用数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重点打造全省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围绕“互联网+”“文化+”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催生新兴文化产品和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释放文化消费潜力为导向,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消费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且逐渐成为消费新热点,发展速度迅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文化消费潜力巨大,山西应围绕拉动文化消费,加强文化消费场所建立,拓展和创新文化消费项目,开发文化消费服务平台和信息数据库平台,举办文化消费品牌活动,释放文化消费需求,供给更多内涵丰富的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文化产品,以满足人们娱乐和审美需求。
  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为重点,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结构性调整,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可以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山西要积极推进文化产业结构性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解决文化产业“供需错位”矛盾;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构建完整产业链;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比较优势,提供中高端、特色化、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以协调文化产业布局为关键,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些年,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发展势头强劲,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制约着文化产业质量提升。山西协调文化产业布局,一要深入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整合文化资源,差异化发展优势文化产业,建设区域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新格局;二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支持乡村手工艺品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特色村镇,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以完善文化市场体系为目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必须树立系统思维,坚持统筹谋划,要尊重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市场体系,促进文化资源自由流动,提高文化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山西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加快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和调控,引导文化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要守正创新,坚持正确导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之,推动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两个大局、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在文化供给侧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产品,讲好山西故事。(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张文霞;本文系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山西文化产业结构优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18B189)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