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国内首个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朔州投运
2023-04-11 09:28:49 来源:山西日报

  4月4日,国内首个飞轮+锂电池复合储能火力发电联合调频项目——华电山西公司朔州热电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在朔州市正式投运,填补了国内飞轮与电化学复合储能领域空白。
  据悉,该项目总容量8兆瓦,由4台全球单体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轮装置和10组锂电池组成复合储能系统,与现有两台火电机组联合为电网提供调频服务,有效满足新型电网对储能调频的大容量、高频次需求。
  作为一种新兴的电能储存技术,相比传统电池储能技术,飞轮储能复合调频系统具有零衰减、零燃爆、零维护和高效率、高倍率、高精准的“三零三高”等特性优点,可以平衡火电机组发电和电网需求用电之间的电量差。华电山西公司朔州热电飞轮储能复合调频项目首次集合了飞轮电池充放电“快”和锂电池“耐用”的优势,既扩大了系统总容量,又提高了电池的持久性,其可充放电次数比纯锂电池系统高出2000倍,同生命周期内可节省3批锂电池组更换费用约2400万元。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应用属于电力系统储能调频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进一步拓宽了火电储能技术升级和灵活性改造渠道,有效缓解机组损耗和能源消耗,对助力“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投运后,每年预计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1吨、氮氧化物25.4吨、二氧化碳22万吨。(记者刘瑞强 任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