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右玉入选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范围
2021-09-08 10:06:01 来源:山西日报
  9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右玉入选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范围。在全国,共有5个市县开展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是水利部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右玉县是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之一,具有深厚的水土保持底蕴。该县地处我省西北边陲,原本风沙成患、山川贫瘠,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区)之一。新中国成立初期,右玉全县仅有残次林不到8000亩,水土流失面积1499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76.2%,沙化面积达225万亩。
  右玉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治沙造林、改善水土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风沙源治理、坡耕地改造、淤地坝建设等水保工程,通过立体式综合治理,全面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70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60.9%,累计治理水土流失95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度由原来不足0.3%提高到63.63%,全县90%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全县地表径流和河水含沙量比造林前减少60%,昔日的“不毛之地”成为闻名全国的“塞上绿洲”。近年来,右玉县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治沙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记者范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