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游山西·读历史】洪洞广胜寺的四大国宝
2021-06-03 17:10: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洪洞县,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度都非常高。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博物馆,有件镇馆之宝,是中国元代的佛教壁画,此物原是中国山西洪洞县广胜寺下寺的圣物。中国国立北京图书馆的镇馆之宝《赵城金藏》,也是山西洪洞县广胜寺的圣物。此外,洪洞人也闻名遐尔,一方面明代最大规模的移民活动始于洪洞,洪洞人的足迹由此遍布天下。另一方面,京剧名篇《玉堂春》里的洪洞人,华人世界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俗话说:“乱世饥民,盛世文物”。在文物收藏热席卷全国的今天,人们渐渐从收藏类读物中知道了,山西洪洞县是国宝级文物荟萃的地方。单是广胜一寺发现的数件文物,任何一件都可以成为世界级博物馆、图书馆的镇馆之宝。霍山南麓的广胜寺,是佛教东传中国最早的几座寺庙之一,始建于东汉,分上寺、下寺和水神庙三处。上寺位于高山之巅,主要建筑有山门、飞虹塔、弥陀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厢房和廊庑。层层叠叠,雄踞山顶,宛若西天胜境;下寺坐落在山脚下霍泉源头,禅房幽深寂静,排列错落有致致,掩映苍松翠柏之中;水神庙有明应王殿、山门、仪门和厢房等建筑,分为前后两院。广胜寺一寺三院,基本保持着元代的建筑风格。

广胜寺国宝之一是飞虹塔

  琉璃建筑是中国建筑中的国粹。而飞虹塔又是中国众多琉璃建筑中的精品。十三层琉璃塔,八面玲珑,层层都有巧夺天工的琉璃构件作装饰。色彩明艳、耀眼夺目的琉璃塔身,远望如浮悬在十三道彩虹之中。走到近处,由黄绿蓝三彩琉璃烧制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每一件都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堪与世界任何博物馆中的琉璃藏品相媲美。考古学家以为:中国琉璃建筑的最高成就在明朝,最大成就在山西。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的广胜寺飞虹塔,在金陵报恩塔倒掉后,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第一塔。

广胜寺国宝之二是释迦牟尼舍利

  广胜寺塔,是全国十九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这种说法最早记载于唐朝名僧道世所撰的《法苑珠林》一书中。这种说法开始人们并不相信。但从1990年开始,十九座真身塔中,其他的如北京灵光寺招仙塔、陕西法门寺塔等数座塔,因不同原因发生倒塌,从地宫中发现了佛祖真身舍利后,人们开始对剩下的几座真身舍利塔产生兴趣。山西有五座真身舍利塔,均保存完好,无一发生意外,所以学者们对五塔之中的供养物无从印证。但有关这五塔的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中,都有存放真身舍利一说。尤其是广胜寺飞虹塔,从东汉开始,几次修缮,碑文中都有供养舍利及历代住持高僧如何保护佛祖真身舍利的记载。再加上其他与之齐名的佛塔中已经发现了真身舍利为辅证,可见人说并不虚妄。

广胜寺国宝之三是《赵城金藏》

  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官版汉文大藏经北宋《开宝大藏经》的复刻本。由于原本已散失殆尽,所以现存近7000卷的金代复刻本《赵城金藏》,就成了中国现存最早、最全的大藏经。这不仅是中国佛教顶礼膜拜地稀世珍品,也是世界印刷史和版本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赵城金藏》原供养于广胜寺上寺。在1933年被高僧范成法师发现,当时就震惊全国,丝毫不亚于敦煌壁画重现人间引起的轰动。可惜,乱世出珍品,灾难无穷至,不久抗战爆发,日本人、阎锡山、蒋介石等无不设法想据为已有。英勇的八路军虎口夺经,将4000多轴《金藏》经卷,安全转移到了解放区,这一壮举扬名世界。全国解放后,共产党人又将这一动乱年代辛苦保存下来的国宝,存入北京图书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1982年以《赵城经藏》为影印底本的《中华大藏经》开始发行,《赵城金藏》由此更加蜚声海外。

广胜寺国宝之四是元代壁画

  共有两处。一处原存下寺大佛殿。另一处现存水神庙明应王殿。下寺中的壁画是佛教壁画,内容表现的是文殊弟子善财童子向五十三位高僧大德、佛、菩萨求教佛学知识。此画作于元代,融人物风韵与山水意境为一体,色彩瑰丽、画工精细、气魄宏大、场面壮观,堪为稀世珍宝。可惜的是在1929年,下寺破败不堪,急需重修,财力不足,昏庸的地方官和劣僧,竟将此画以1600块大洋作价,剥离下来卖给了文物商。如今这一国宝辗转飘流,最后落到了美国堪萨斯城的纳乐逊艺术博物馆。

    与之同样珍贵的元代壁画,还有五幅保存在广胜寺水神庙的明应王殿四壁。内容表现的是元代民俗生活的图景。西壁为祈雨图,东壁为降雨图,北壁为明应王尚食尚宝图,南壁西半部为霍泉玉渊亭图,南壁东半部为元代戏剧图。在绘画史上,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盛世东京汴梁的世俗全景图;而山西洪洞县广胜寺的壁画,表现的则是元代初盛时期三晋的世俗全景图,尤其是其中的《太行散乐忠都秀作戏图》,是研究中国古代戏曲的珍贵画面。广胜寺壁画显然是元代民间高手的杰作,与之可以媲美的元代作品,今天几乎找不到。这些壁画的价值在半个世纪前我国政府就认识到了。1949年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图书文物处印行的《全国重要建筑文物简目》把此壁画称为“元代巨匠手笔,至为罕贵。”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