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蒲剧现代戏《老鹳窝》精彩上演
2023-02-02 16:42:59 来源:临汾文化和旅游局

 

  本网讯(王国平)1月30日晚,市蒲剧院梨园堂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市小梅花蒲剧艺术培训中心的蒲剧现代戏《老鹳窝》在这里精彩上演。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闫晨曦,市领导郝忠祥、郭行杰、闫建国、郝献民、王国平、王云、张潞萍、王金龙与群众一同观看演出。

  蒲剧现代戏《老鹳窝》由国家一级导演李学忠执导,由市小梅花蒲剧艺术培训中心优秀青年演员周赢、田艺蓉、刘晶领衔主演,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引人入胜的唱腔,塑造出陆槐根、杨腊月、满仓等个性鲜明的舞台形象,以骨肉同胞的悲欢离合,烘托出呼唤祖国统一、渴望两岸人民共团圆的时代强音。
  自2017年首演至今已演出200余场,曾荣获山西省第十五届杏花新剧目奖、编剧奖、音乐设计奖、舞台美术奖等诸多奖项,2022年代表山西参加文旅部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

  该剧以革命战争中海峡两岸人民被迫分离为时代背景,主要讲述了国民党出逃台湾前四处抓壮丁,由此造成大规模的“移民潮”,展现了剧中人物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生命体验,揭示了战争给无数破碎家庭带来的伤痛和遗憾。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蒲剧现代戏《老鹳窝》赋予这首由明朝以来广泛流传的民谣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将“老鹳窝”寓为“旅台老兵”魂牵梦绕的精神寄托,承载着他们对故土家园的依恋和顾盼。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