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化优先导向 促进就业增收
2023-01-16 14:40:31 来源:山西日报

  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促进就业增收。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稳就业扩就业政策组合拳。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1月12日,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省人大代表、长子县春元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长治市屯留区祥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晨芳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他一走出会场就迫不及待地用手机与山西形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冠军进行了交流。
  申晨芳: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积极促进就业增收”的论述切中了要害、抓住了重点,为今后积极促进就业增收工作指明了方向。
  郭冠军:说得对,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就业增收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关系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非常值得关注。
  申晨芳:积极促进就业增收要抓好企业发展。企业是就业的基础,企业稳则就业稳,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同时,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要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吸纳更多工人、转移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郭冠军:还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支持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可以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弹性、增加劳动者收入。
  申晨芳:要抓好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的重要一环。当前,一方面是大量劳动力需要就业,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企业找不到所需人员,这种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分突出。在这样的情形下,一定要发挥好职业教育的优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操性。
  郭冠军:是的,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可以让更多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申晨芳:还要抓好政策保障。一方面要坚决抓好国家、省里已出台援企稳岗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发展,出台以工代训、拓宽培训范围等新的政策措施,创新和完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体系。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确保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郭冠军:随着积极促进就业增收政策的落实,我们的企业也将注入新鲜的血液,进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申晨芳: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本报记者李志江

专家点评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卫虎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老百姓利益最直接的体现,需要从各项就业增收政策落实落细着手,在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关注特殊就业群体等方面多措并举,共同发力。
  要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要确保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持续落实,真正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
  要继续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多元化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达到“以培训促就业,以技术促增收”的目的。
  还要关注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特殊就业群体,特别是要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坚决摒弃慢就业、缓就业、不就业的观念。同时,做好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帮扶,鼓励更多大学生选择灵活就业。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