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5464公里、965公里、171公里,跟着黄河的“足迹”回看大河论坛
2022-09-28 15:27:20 来源:临汾文化和旅游局

  本网讯(王国平)黄河之水“天上来”,呈“几”字形流经9省(区),全长5464公里;流经山西4市19县(市),长度为965公里;其中,流经临汾市171公里。
  因着黄河的“链接”,9月17日——9月19日,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以下简称“大河论坛·黄河峰会”)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举行。
  这场以“河·和·合——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沿黄九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之策、讲好黄河故事之路、文化旅游融合之要。

河:以河流为纽带,联动黄河保护

  黄河流域西接昆仑、北抵阴山、南倚秦岭、东临渤海,横跨东中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近年来,山西省统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作出把山西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黄河山西段治理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7月28日,游客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游览(吕桂明 摄)

  作为大河论坛·黄河峰会的举办地,临汾市全域均属黄河流域。从2018年首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成功举办,到2020年第二届论坛开幕并永久落户临汾,再到如今,两年一届的论坛已成为世界大河流域与全国沿黄省份增进友谊、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临汾市的探索实践,也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为进一步推动联动、协调保护,借助大河论坛·黄河峰会,立足于黄河全流域和生态系统整体性,山西省着力搭建与沿黄省(区)协作交流平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唱好“黄河大合唱”。
 “大河论坛·黄河峰会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各省(区)开展协作的平台、打造为流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的平台、打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的平台。”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介绍称,以此优化流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完善区域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和气候治理能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整体水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论坛举行期间,沿黄九省(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发布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倡议书》。

和:以文化为灵魂,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之魂在山西。
  黄河一泻千里、奔腾而过,由北向南穿越山西省境。壶口瀑布、大禹渡、乾坤湾、永济鹳雀楼、娘娘滩、老牛湾、蒲津渡……黄河流经山西留下了绝美的风景,也形成了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


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现场

  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了《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在明确黄河流域文物和文化遗产实现有效保护传承的同时,山西提出促进黄河文化资源有效统筹、共建共享,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提供指引和保障。
  在本届大河论坛·黄河峰会上,围绕黄河文化,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以期借此平台,开启黄河与时代、与世界的对话,汇聚大河流域智力资源,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
  就大河文明,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熊召政作了《河流是文明的摇篮》主题演讲。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则以《大河文明(黄河文化)》为主题进行演讲,著名旅游品牌专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分享了《黄河作为文化区域与文化线路:同一性与分异性》。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曙光表示,山西将从保护、传承、弘扬三个层面着力,讲好山西“黄河故事”,推动山西黄河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合:以发展为主题,做强黄河文旅

  正如本届论坛的主题“河·和·合——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保护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如何在保护好大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刘士军表示,旅游业作为一项综合性产业,不仅可以为大河流域注入经济活力,促进大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更是弘扬大河流域文明,提升人民幸福生活的有力抓手。


大河论坛·黄河峰会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举行

  为此,大河论坛·黄河峰会通过搭建平台,着力提升“黄河之魂在山西”品牌影响力,助力山西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
  为了打响云丘山品牌,带动、带火沿黄文化旅游业发展,在“大河论坛·黄河峰会”期间,临汾市同步开展了招商对接冷餐会、网络歌曲音乐会、“黄河上下”摄影展、“黄河风情”书画作品展、黄河非遗产品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此举旨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据了解,山西将持续深化与沿黄省(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实施“好邻居多走动”晋陕豫蒙四省联动计划,在晋陕联手成功创建壶口瀑布5A景区基础上,联合陕西省推动乾坤湾同步共创5A级景区。
  与此同时,山西还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友好省州和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驻外办事处、境内外航空公司及知名旅游企业等合作,通过线上促销,拓展境外客源市场,提升黄河文化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