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中华大同人 > 正文
马亮:小香菇撑起农民“致富伞”
2022-09-19 10:44:10 来源:大同晚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一排排码放整齐的菌棒,一朵朵向上撑起的香菇小伞……14日,记者走进大同市森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理事长马亮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香菇,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刚卖了一批新鲜香菇,我们栽培的香菇品质好,不愁卖,现在已经销往朔州了。”马亮说。 

  回乡创业  困难重重

  马亮是土生土长的大同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父辈们在地里劳作的艰辛。“也是机缘巧合吧,高考那年考入了山西农大,于是,我在大一就确定了自己毕业后要从事和农业有关的行业。”大学毕业后,不少同学都选择去大城市发展,而马亮却选择回乡创业。2009年,马亮带着从大学学来的专业技术,回村建了3个大棚,用来栽培菌菇。

  马亮说:“本来以为学到了专业知识,可以大展身手,然而没想到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还是有些脱节。由于农户的种植技术参差不齐,种植的温度、湿度控制不好,特别是夏季大棚内温度较高,导致菌棒不出菇,部分农户亏本,打击了种植积极性,很快就有多家农户提出退出合作社。”不服输的马亮认真研究问题症结,四处取经,反复做农户的思想工作,甚至拍着胸脯保证第二年肯定见效,终于留住了农户。马亮一边寻求投资筹集资金,一边传授农户种植技巧。此外,马亮还聘请专业导师讲技术,每年免费组织农户参加技术培训,积极与各类科研院校合作,主动参与研发适宜本地气候的新品种。几经周折,合作社终于步入正轨,农户们也看到了希望。

  研究技术  带动致富

  合作社自主研发的“香菇培养料全自动拌料和装袋技术”“食用菌高压灭菌方法”获得了国家专利,通过对拌料、装袋、接种、灭菌与出菇等环节涉及的设施与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污染率,使菌棒成品率由95%提高到99%,每棒单产由不足1.5斤提高至1.8斤,香菇优质率由65%提高到85%,切实提高了生产效率和香菇品质。

  技术开始成熟、经验逐渐丰富,2015年,马亮成立了大同市森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15个大棚,栽培了香菇和少量灵芝、木耳,现已完成投资600万元,成为集食用菌菌棒生产销售、食用菌种植储藏销售加工及农业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9年5月,合作社又在平城区泉寺头村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建起了菌种繁供中心、菌棒生产车间、食用菌冷库、种植大棚、技术研究和培训中心等,预计年产菌棒300多万袋,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可带动当地50余人就业。“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当初村民们相信我,跟着我一起干,就要让大家增收致富得实惠。”马亮兴奋地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针对周边乡村农户,从技术、信息、生产资料等多方面提供香菇种植技术支撑和服务,并对长治、朔州等地提供技术服务,促进香菇生产发展。

  不断创新  发展壮大

  如今,马亮又带领合作社成员开始研究功能性产品,他深知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合作社成员从香菇这座“绿色银行”里得到更多收益。 马亮返乡创业13年来,硬是把自己的森海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办成了山西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菌种示范基地、山西省食用菌协会与山西农业大学指定香菇高产示范基地和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今年还要再建10个大棚,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对于未来,马亮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为乡村振兴再做贡献。( 杨昱郁)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