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一起看看大槐树移民后裔如何祭祖
2022-03-24 22:51: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众所周知,大槐树祭祖习俗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的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祖大典。大槐树祭祖习俗是中华民族同根同祖历史状况的生动反映,它强化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具有凝聚价值,弘扬核心文化的重要意义。祭祖习俗与民间祭祀一脉相承,那么,我整理了移民后裔迁入地祭祖时都是什么样子的。

  
河北邢台大杜村孙姓家族祭祖 

  大村村孙姓村民是明代迁民的后裔,现在每年春节都会组织集体祭拜,现在村子里面有6代人,祭祖时需要根据辈分来决定磕头的个数,现在村内辈分最大的是第18世,需要磕头18个,最小的是第24世,要磕头24个。这种谱系辈分是传统家族中的一项传统,难免也会出现岁数小但辈分大的情况。

  单县高老家乡袁老家村举行移民建村650周年祭祖活动

  由于单县袁老家村是大槐树移民建村,所以整个村子在重大的建村节点都会举办大规模的祭祖大典,阖村共祭,不仅会赞颂祖先开疆拓土建村立业的艰辛,也是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期盼。

  
戊戌年2018年牛氏祭祖大典

  “打锅牛”的故事是洪洞大槐树经典移民故事,如今,牛氏移民后裔也会举行盛大的祭祖活动来缅怀先祖,特别是他们根据打锅牛的故事,为各地的宗亲制作锅片,作为信物,在每次的祭祖大典上对锅相认。

  祭祖仪式无关大小、规模、形式,只要是我们怀着一颗敬畏、感恩的心去缅怀先祖,祈愿生活幸福、家庭和睦、宗族和谐,那么我们与先祖、家人的联系就会越紧密,生活就会更和谐。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