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3-21 09:44:5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表里山河,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传承五千年华夏文明,凝聚新征程奋斗合力的三晋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年来,山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动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
  山西拥有众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省文物局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全省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国保单位531处,普查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省。这些得天独厚、丰富多彩的文物遗存,不仅是历史长河中宝贵的文明财富,也为我省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全省文物系统不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以云冈石窟为例,加强云冈石窟本体保护,深化文物保护新材料研究与工艺更新改造;成立云冈研究院,建立“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院士科技创新中心”,建成省级石窟寺文物保护科研基地;云冈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大同大学等高校合作建设云冈学研究机构,同时开展北魏民族学、云冈图像学、丝路文化与民族融合等研究,逐步完善云冈学涉及的各类学科;启动数字云冈文物档案库建设,建设数字云冈先进计算中心,为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云冈学建设以及打造智慧景区提供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存储和人工智能等服务;规划建设云冈历史文化长廊,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文化甘霖润民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2021年,我省持续推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多措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壮大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广泛开展覆盖城乡的山西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列入2021年省政府11件民生实事的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全年打造20项省级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共开展活动2276场;4000支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共开展活动131749场次,2000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共开展活动29426场次;4000名乡村文化带头人共开展活动62393场次;“送戏下乡一万场”共完成演出15460场。
  立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设施面积两项指标居中部六省第一。目前,我省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共20288个,其中省级图书馆、文化馆2个(省图书馆、省文化馆);市级图书馆、文化馆21个(市级图书馆10个,市级文化馆11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235个(县级图书馆117个,县级文化馆118个);综合文化站1411个(乡镇文化站1194个,街道文化站21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8619个。同时,我省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192座。
  2021年11月,经评审和公示,全国有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我省推荐的晋中市左权县、朔州市应县、忻州市河曲县、运城市新绛县、长治市长子县南漳镇、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全部榜上有名。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第四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晋城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吕梁市临县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我省还探索百姓点单、基层报单、部门派单、社会接单、群众评单、政府买单的“六单”模式。目前,“百姓点单”公共文化服务50场活动已全部完成。

不断打磨精品勇攀文艺高峰

  站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2021年,山西文艺工作者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努力创作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2021年,山西文坛捷报频传,铸就“文学晋军”新辉煌。山西作家斩获了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第五届大地文学奖、第52届日本星云奖海外长篇小说部门奖等国内外多项文学大奖100余项。
  深化院团改革、开展评价考核、发挥“智库”作用、树立文艺新风,2021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方案》,印发《2021年山西省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施方案》,结合山西实际从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繁荣市场、剧本创作、剧目演出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强化保障政策,激发全省国有文艺院团内生动力,推动形成艺术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2021年9月,《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文艺工作者遵纪守法和加强自身道德建设的倡议》发布,号召全省文艺工作者德艺兼修,提升素养,遵纪守法,行为世范,潜心创作,奉献人民,有力促进山西文艺生态健康发展。同时,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成立,艺术专家在艺术精品创作中的智力支持、价值导向和艺术把关等重要作用得以发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文化政策引导下,一台台紧扣时代脉搏的舞台艺术精品,一首首动人心弦的原创优秀歌曲,一幅幅抒写爱国、爱党、爱人民深情的书法绘画作品,一场场歌颂新时代的文艺演出在三晋大地凝聚精神力量。舞蹈诗剧《天下大同》、话剧《右玉》、舞剧《刘胡兰》3部作品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晋剧《傅山进京》、京剧《文明太后》、音乐《表里山河》等6部作品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京剧戏歌《表里山河》被中国音协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唱响海内外,新媒体阅读量突破亿次。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目录”的舞蹈史诗《黄河》、上党梆子《沁岭花开》和“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计划”的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党梆子《申纪兰》4部剧目均立于舞台,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晋剧《烂柯山下》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京剧《文明太后》参加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歌剧《三把锁》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舞剧《路》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舞蹈史诗《黄河》参加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特别是歌舞剧《北魏长歌》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名列第一。美术作品《亘霁》《黄河古渡》《黎明》3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省文旅厅精心组织、充分保障,我省5所院校、490余名演职人员历经4个多月的全封闭、高强度排演,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参演任务。

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健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的培育上不断奋斗,才能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才能赋能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
  今年春节期间,太原市钟楼街120号院成了热门打卡地,以“中华非遗·山西虎艺”为主题的山西非遗文创集市,为游客带来一场极具艺术气息的盛宴。漆器、铁艺、刺绣、剪纸、面塑等百余个非遗项目亮相。这是省文旅厅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工艺美术振兴计划,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要求的重要举措。
  尽显山西对文化遗产创造性保护、创新性传承的《复兴路上国宝归来》特展、《观妙入真》特展备受青睐;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等省属文化企业集团各美其美;平遥推光漆器、长治堆锦、平定砂器等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的传统工艺创新产品引人注目;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乐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新兴文化企业的“文化+”魅力令人惊艳;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由我省工艺美术大师韩瑞来创作的金钱石雕《禄祥四方》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金奖……2021年9月23日至9月27日,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山西展团以“守护根和魂转型蹚新路”为主题,精彩展示出山西文化产品的独特风情、山西文化企业的开放姿态、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山西文化产业正借助传统文化、科技、旅游、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力量,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蹚出新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三晋文化活力焕发,创新动能强劲,必将为山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文化支撑,强大精神力量。

本报记者孙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