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洪洞大槐树景区吉祥物“破壳而生”,槐宝、思乡鸟来了
2021-12-08 10:11:2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洪洞大槐树景区吉祥物设计大赛经作品征集到三轮评选,最终确定大槐树景区吉祥物为:槐宝、思乡鸟,意为怀乡之意。近期,作为吉祥物实体人偶服,也隆重登场。每个形象都是根据大槐树独有特质设计而成,两个吉祥物作为洪洞大槐树景区“文创IP”的主题形象,设计鲜亮活泼、形象多种多样、承载景区文化、传承移民历史,内涵寓意丰富。

槐宝

  槐宝是由槐根、树洞、槐叶眼睛、年轮、姓氏脚掌组成,主色调运用了树根和黄土的色彩,他的整体外形是由千年槐根变化而成;年轮纹理记录着槐根的历史、大槐树移民经历;槐宝的脚掌为姓氏印章,每当他行动之时便能在地上踩出各种姓氏的脚印,象征着1230名从大槐树下迁走的移民后裔。槐宝的形象诠释的是移民后裔共同的根、共同的老家,是大槐树儿女的魂,唤醒人们对家的眷恋,给人们一个精神家园,传播德孝文明,弘扬根祖文化。

思乡鸟

  思乡鸟整体形态为象形字“思”,代表着背井离乡的移民后裔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每一个移民后裔都有着对故乡的眷恋,对根的追寻。

  槐宝和思乡鸟的问世标志着洪洞大槐树景区以根祖文化为核心,利用文化创意打造景区IP形象的新开端,也是推动大槐树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吉祥物作为文化的缩影,展现了洪洞大槐树景区人文、民俗的独特魅力,更好的诠释了大槐树文化。
  洪洞大槐树景区下一步将以槐宝和思乡鸟为基础理念,研发制作产品外包装、表情包等吉祥物系列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来提升大槐树景区文化亲和力,丰富旅游文创产品种类,传播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在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了解大槐树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大槐树文化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