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千年茶树绛县扎 尧香茗茶品极佳 从岁月流香里走来的“茗”贵文物——绛县古茶树
2022-11-01 10:33:56 来源:三晋传媒网

坐 酌 泠 泠 水 ,看 煎 瑟 瑟 尘 。
无 由 持 一 碗 ,寄 与 爱 茶 人 。

  本网讯(赵华伟)茶是中国文明的象征,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相伴中华民族农业文明的发生发展,交流融汇了中华文明史,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提供了精神滋养。

  每一棵古茶树都见证了一段历史的变迁。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传播,很多古茶树本身也有一段流传已久的故事,是“有生命的文物”,是中华民族茶文化的根。这些古茶树经历几百上千年的风雨,仍然挺立,生机勃勃,让人感觉不到岁月沧桑,加之古茶树与生俱来的质地、树姿、花果、色彩、清香气味等自然属性,被人们认知和享用,给人古老而厚重的感觉。

  古茶树的美不仅仅在于其本身带给人们感官的愉悦和享受,其孕育的茶文化更是承载着身后的民族思想和精华,能使人们从中获得精神上的净化和升华。
  去年5月,绛县政协委员王佩峰偶然在绛县尧寓村发现了一种树龄较长的稀有树种,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鉴别经验,初步认定这是一种古茶树。随后,他组织人员以尧寓村为中心,向周边村庄进行延伸调查,发现这一树种在当地多达250余株。当年8月中旬,王佩峰向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提交了6个树叶样本进行分析测试。

  经研究人员反复测试研究,发现此树种含有茶多酚、咖啡碱、游离氨基酸、钙、镁、铁、锌、硒等多种元素,且含量较高。其中,钙、镁和铁含量分别高达43.4%、59.7%和39.9%,并富含微量元素硒,确定是十分珍贵的古茶树。
  8月中旬,张林静教授一行5人专程到绛县尧寓村一带对此树种进行实地考察,发现此树种多达480余株,并且得出该古茶树年代久远(一般数百年,最大的达千年),树种稀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营养价值较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的测试结论。这些古茶树经历千百年岁月的洗礼,依然保留着古老的气息,对古茶树资源的研究和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古茶树发现地“尧王故里”尧寓村,关于古茶树的传说广为流传,当地干部群众为这种千年古茶树定名为“尧香茶”。目前,古茶树的发现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已开始向有关部门申报并组织力量开展相关保护和繁育实验。

  在保护生态资源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现和挖掘古茶树的价值,有利于加强濒危古茶树的管护,同时更好的打造绛县的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绛县古茶树和茶文化,为实现做“生态茶、干净茶、健康茶”的产业目标和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种质基础。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