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用活“三个字”  筑牢“防腐墙”
2022-09-22 20:21:3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今年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以“促”字抓思想、“防”筑“高墙”、“控”字抓监督,使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增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公司着力在廉洁风险思想防线上构筑屏障,与基层单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绩效评定、奖惩情况和选拔任用紧密挂钩,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追究到位,实现了以考促廉、以考促勤,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同步提高。同时,坚持开展廉政做事、干净做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意识;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廉洁风险点进行摸排,有针对性地制订防控措施;通过综合分析、问诊把脉、对症,增强防控的实效性、持续性、延展性;通过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各项制度和大政方针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正风肃纪、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章党规;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执政能力。进而以“促”的深入筑牢屏障,实现了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实施得力。
  该公司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学习,纳入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考核范畴,组织开展好班子会、民主生活会,努力做到“三会一课”严且实。同时,利用上廉政党课、举办中层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培训班、对新提拔任职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党风廉政宣教基地,开展讨论分析,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将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学习,纳入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的考核范畴,以学党规党纪,学廉洁榜样,学时政热点,购置发放廉政书籍,为党员干部输送廉洁“营养”。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以审视、剖析自身在思想根源和灵魂深处存在的问题,修炼党性;以认清形势,掌握方法,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以自行汇报、组织谈话、制度约束,促成“提醒、教育、监督、防控”的闭环式管理。进而以“防”的深入,实现了党员干部知法、懂法、守法、敬法,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
  该公司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以“吾日三省吾身”检点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拉网过筛,净化自我;以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内容,落实监督检查狠刹“四风”。持续推行诫勉提醒、诫勉督导、诫勉纠错“三诫勉”制度,对于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廉洁谈话,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以及时公示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强化问责监控谈话、警示预防机制建设,做到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人人参与、相互监督、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民主议事原则,坚持做到凡属重大决策、干部任免、资产处置、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经费使用等集体研究,不搞“一言堂”。在此基础上,公司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和大宗采购招投标、工程质量验收、废旧物资处理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进而以“控”的深入形成合力,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