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精细管理提升整体效益
2022-09-22 20:18:1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以“成本管理精细化”为路径,构建体系抓机制、抓牢过程拓路径,在成本管理上,深挖内潜,开源节流,降低了各类消耗,提升了整体效益,为实现年度目标奠定了牢固基础。
  该公司以全面预算条件下的成本管控运营机制为路径,将人财物、产供销各环节纳入全面预算管理,形成各部门联动,全员、全过程、全方面互动的成本管理运行模式。持续完善《井下材料码放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材料码放及文明生产管理办法,明确了各头面责任区责任人,规定了迎头、后路物料存放标准,做到锚杆、托盘、锚索上架分层码放,药卷进箱,木材、单体分层码放,油脂存放整齐、盖盖管理,确保距迎头30米处存放当班物料,存放点宽敞且地点高度不超过1.2米,支护材料、专用工具分类码放整齐。同时,建立材料领用和回收明细台账,确保各区队每天的生产材料领取数与使用、待用数量一致,回收数量与上交数量一致;强化考核监督,对无故浪费或使用不当造成浪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给予加倍处罚;实施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严细“定产量进尺同时指定用工数量”等举措,严控用工人数和用工数量,提高效率。
  该公司以优化调整过程、环节和人机物全面掌控为推力,对设备大院的设备、大型配件及大型材料等重点物资进行闭合管理,对大件设备存放地点和日常检查进行明确规定,做到有效监管。对设备使用、积压闲置、回收回撤等情况设置严密流程,进行动态跟踪;错峰交接班升入井方案,避免了交接班时间段人员集中入井现象。强化煤质管控,启用井下煤矸分离系统,减少了半煤岩掘进头面85%的矸石。应用卡轨车运输、带式输送机集控、排水自动化系统、运输设备可视化管理系统,实现安全高效和减人提效。同时,加大阳光采购和回收复用力度,坚持公开招标、比质比价抓住源头,鼓励各单位自行修复,以长变短、宽变窄利用废旧材料,废旧物资利用数额月月都在10万元以上,既养成了职工勤于修旧、巧于利废的好习惯,又培养了勤俭节约的好风尚。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