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三个“+号”促提升
2022-07-28 20:50: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今年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以精细化为核心理念,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动态达标,持续保持“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矿井”水平,为企业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标准化+检查” 激发创建热情
“巷道干净整洁,物料分类码放,管线吊挂有序,各类保护齐全有效,综合得分95分……”
  日前,在文明生产验收中,检查小分队对照考评标准进行专项检查,“像这种不定地点、不定人员的专项考评,我们每旬至少组织一次,目的就是通过查缺陷、找差距、抓整改,提升标准化水平,夯实安全基础。”公司调度室主任宋晓敏说。
  坚持每旬至少一次工程质量验收的基础上,利用每周一次安全大检查动尺子、动量具进行验收,做到不通知、不停工、不停产,分别评定质量等级,进一步加大区队质量验收频率。月底将旬检月验和每周大检查验收结果,一并纳入区队质量等级进行考核,强化了区队班组人员动态达标意识和创建热情。
“今年以来,先后完成5105工作面、5109掘进头、2100下顺回风联行等精品线路的创建,大大激发了创建活力。”安检部副部长李炳辉说。
“标准化+奖惩” 增强精品意识
“按照文件规定,对优秀单位给予一定奖励,对完成不好的单位人员进行处罚通报……”老母坡煤业副总经理许合在早调会上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验收考核情况。
  在二季度末老母坡煤业组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自查验收中,综采队“5105自动化采煤工程”因沿线文明生产不达标与“优胜”无缘,但是到7月11日现场考评会,随机抽查到该面时,新的景象让抽查人员眼前一亮,仅半月时间,综采队把巷道整顿得焕然一新,挑不出一点毛病,受到与会人员一致认可,被现场定为优胜,并在次日通过了邢矿集团验收。带队验收的邢矿集团副总经理刘宪申高兴地说:“老母坡煤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强化奖惩考核,以更严要求推进、向更高标准迈进。”
“今年以来,职能部室随机抽检区队工程质量17次,区队自主申请召开现场考评8次,工程质量优良品率同比提高11%,全面增强了区队、班组质量标准意识。”安检部副部长李炳辉介绍说。
“标准化+常态” 提升创建水平
  安全生产达标创建是长效工程,必须常抓不懈。创建工作如何做到再进步、再提升?老母坡煤业上下可谓是绞尽脑汁、全力以赴,决意向常态化创建要成效。
  力促“精品工程”的建设标准深植于心,对照文件内容组织各级管理人员逐条学习,并且将学习成绩纳入日常工作考核,通过学习、考试、考核等方式,让每位管理人员掌握标准规范的基本条款,并对应各系统标准落实到建设中。
  始终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确保安全的前提,把单人单岗、零散作业地区等薄弱环节作为安全监督检查重点。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职能部室明确专人负责督导验收,确保各级各类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安全管理部常态化组织安全小分队,不定期深入井下一线头面、关键地区、重要岗位等排查隐患,坚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聚焦掘进巷道和采面两帮及运输沿线,建立“静态”精品标准集成系统库,明确50多项精品工程创建标准,采取“小项治理、整合优化”的方式,进行分项创建、分段创建、区域创建,最终达到整体创优的效果。今年来,累计创建精品小项工程30余项。
  围绕信息化建设和动态管控,在井下各采掘生产头面、重要岗点分别安装了工业视频摄像头,视频图像实时传输到公司调度室、安全文化走廊、副井口等场所,由值班人员24小时对工作面工程质量进行“动态”实时监控,确保创建区域全面覆盖,提升创建质量。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