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好剧”连连强安全
2022-06-29 15:42: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  张庆良)“旧事重提说安全”“家庭同心助安全”“寓教于乐促安全”……
  在安全生产月里,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安全宣教“好剧”连连,职能部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煤矿安全规程》、《安全生产法》等安全要求有机融入宣教活动,并将安全检查、安全宣教和安全服务、安全咨询等穿插进行,创新“宣”的形式,增强“教”的效果,警示全员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凝聚起众志成城保安全、促发展的强大动能。
翻“安全旧账”
  “那次‘三违’,不仅被罚了款,还给工友造成了身体伤害。虽说没有造成大的事故,但是仔细算算经济账、算算亲情账,真不划算。”,在掘进队班前会上,曾经因为“三违”而受到经济处罚的职工老李在为全班现身说法、旧事重提。为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这个单位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以往曾经有过“三违”或者因为“三违”受到伤害的职工。组织“三违”人员现身说法,勇于自揭伤疤,以自己“三违”受到的经济处罚或者伤害,警醒身边工友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敲“安全警钟”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安全事故案例汇编》。”“这些展板图文并茂,使我身临其境。”“答对了,奖励你个水杯和牙刷。”……在办公楼前广场,“安全文化大集”精彩上演。大集上既有让人警醒的警示教育展示区,又有展现职工风采的岗位技能和技术创新展示区,还有妙趣横生的安全文化展示区、安全知识有奖竞答,一项项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安全活动,让现场干部职工大受教育、大呼过瘾。
追“安全热剧”
  “公司的创意短片很好,形式很新颖,使我深有感触,我们大力支持,大家都来点赞,让更多同仁受到熏陶……”随着“安全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兴起了一股追“剧”热,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写剧本、选演员、一遍又一遍排练,最后以“抖出安全最强音”的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眼前一亮、心中一动、精神一振。他们将发生在工友身边的安全故事搬到“抖音”,请身边工友本色出演,展示了富有特色的“安全文化”。《遇见曾经的自己》《你是家里的“天”》等安全情景剧,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热捧。
聚“亲情合力”
  “真没想到,爱人和孩子能到井口接我升井,这份喜悦和感动无以言表,也让我体会了安全就是幸福的源泉。”老母坡煤业掘进队职工小孙说。
见到升井的爱人,小孙的妻子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忙为他擦去脸上的汗水,把寓意平安的苹果送到丈夫口中。这充满温情的画面便是老母坡煤业开展的“家庭同心助安全”活动的生动剪影。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创新亲情嘱安方式方法,通过精心设计规划,在副井口安全文化走廊,装上了精美的“全家福”照片墙,不仅美化了沿线环境,更引得不少职工驻足观看,现场每张笑脸都温馨灿烂,营造出浓浓的亲情嘱安氛围。(张庆良)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