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抓“零散”纵深落实“第一人”
2022-06-29 15:38:2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以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将零散作业人员的安全管控作为新的着力点,严密措施,严细流程、严格管理,使安全“第一责任人”得到深度拓展。
  老母坡煤业按照定岗、定编和生产需求,建立了覆盖全矿井的零散作业人员汇报记录综合台帐,将安全员、瓦检员、值班电工、主排水泵司机、采掘工作面皮带机司机、机运部皮带司机、维护工等单独岗位作业人员,按照生产要求临时安排的零散岗位作业人员,以及其它单独入井的工作人员,作为落实“第一责任人”安的重要管控点,以全时段、无遗漏,真落实强力推动措施落地。在所有零星作业人员中,严格推行2小时汇报和班末汇报制度,确保对现场作业情况的全面掌控。要求各作业点人员,到达岗后,必须细致了解岗位的安全情况,及时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将排查情况及时汇报至所在单位;上岗作业后,每隔2小时必须向所在单位地面值班人员汇报一次现场安全情况、岗位作业进度、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每班结束后,必须到地面值班室详细汇报一班的工作情况、安全状况、存在隐患、遗留问题等,填写当班安全记录,进而使零散作业人员的岗位责任有效落实,岗位安全得到全时段掌控。
  为使“遵守安全生产法”更好地体现在管理细节和操作过程,老母坡煤业还根据各单位值班人员的汇报记录,定期对所有零散作业人员的交接班情况和每次汇报的时间、地点、发现的隐患及排查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查找出共性问题、共性时段、共性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措施,并在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要求各单位,不得安排单岗作业人员窜岗并岗入其它岗位作业,不得离开本岗位50米范围,发现本岗位发生重大隐患或其它异常情况时,要及时向本单位值班室汇报。在此基础上,安检部门要对单位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落实不利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