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排查整治促提升
2022-06-24 15:59: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  张庆良)“事故源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我们要通过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刨根问底、查漏补缺,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6月份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党政领导在早调会、安全会等场合反复强调。
  在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老母坡煤业持续聚焦重点、薄弱环节,开展了顶板管理、“一通三防”、“雨季三防”等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深查问题背后的问题,筑牢安全防线。
  “近期全国顶板事故频发,我们本着防患未然的态度,不仅对全矿井正在施工的巷道进行拉网式排查,还对人员很少到达的回风巷进行排查。”技术部员工小马说。他们对巷道个别地段出现的顶板沉降等现象进行分析。“有的地段顶板是岩层风化造成的,有的则岩体离层造成的,我们对浆皮开裂、支护实效等情况进行会诊分析,采取补打锚索或注浆、打箍,强化支护杜绝顶板事故。”他们针对5105工作面过小构造降低了采高,采取小循环正规作业保证了特殊地段顶板管理,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基础。并坚持早发现、早预防,在施工过程中实施各作业场所顶板自查安全包保,每班、每日、每周定期自查顶板隐患,不断强化职工对顶板危险源辩识、冒顶预兆等知识学习,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同时,注重收集、分析、总结地质构造资料,加强顶板隐患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正整改。
  “重庆一煤矿皮带摩擦引发火灾事故,令人警醒,在皮带运输专项检查中,查看了胶带接头、驱动装置、传动装置、电气线路、保护装置、支撑装置等部位,并对周边消防设施进行了测试,确保皮带输送机安全运行。”机运部副部长左振川介绍说,他们对井下、地面筒仓等场所20多部胶带输送机使用情况进行了排查,重点对跑偏保护、温度保护、自动洒水装置以及沿线急停闭锁装置等进行全方位测试,严格要求保护装置一旦出现意外迅速启停。同时,对照所排查的问题按规定整改落实,对共性和普遍性的问题采取有突破性的管理手段和有效的防范措施。
  “近期,全国各地地面运输安全事故较多,对此,我们对运煤车辆的外形、整体性能,进行专项检验。定期由运销、安检部门牵头,共同对车辆的性能进行检验,符合标准,才允许入场放煤。”公司销售部部长李柯松介绍说。他们还围绕副驾驶员安全职责、车辆安全行驶规范、车辆故障识别、文明行车、疫情防控等,针对性开展专项排查,切实增强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主动防范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有10多辆车因未通过排查,被要求就地整改。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加强了“雨季三防”追根问底式检查,对井下和地面生产区的通讯线路全面排查;开展机电专项检查,重点解决机电设备三大保护是否齐全有效、电气设备是否完好等问题;对所有地面建筑物上的防雷设施、主变压器等变供电设施进行了试验检测;组织人员清理地面排水管沟,保证地面泄水畅通。组建了防洪抢险突击队,安排抢险车辆,24小时待命,从6月1日开始实行“雨季三防”24小时值班、值守。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确保遭遇极端降雨及时撤人升井。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