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用好“活教材”抓好“薄弱人”
2022-06-24 15:58: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  张庆良)“敲帮问顶时我心存侥幸,没有把顶板活矸找掉,右手大拇指被大煤块砸伤,希望大家严格按照作业规程施工,千万不要学我”近日,在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掘进队安全警示教育会上,“三违人员”的典型案例“活教材”,给大家上了一堂现场版的警示教育课。、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以来,安检部要求区队给“三违”作业人员建立管控台账,每天利用班前会,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听其言观其色察其行,了解有无异常情况,对排查出的精神状态不好人员,采取停班休息、谈心谈话等针对性措施,防止职工“带病”上岗。
  与此同时,还重点关注“习惯成自然的经验人”“违章作业的大胆人”“急于求成的草率人”“思想情绪波动”“酒后上岗作业”等5种类型的人员,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真正了解职工所需、所想、所为,帮助他们在精神上“解压”、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难”,让薄弱人员真正由安全“薄弱人”向安全“放心人”的转变。
  “盯防‘不放心人’,就是对职工安全最大的负责。我们会实实在在地抓出成效,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掘进队队长郝保群说道。
  下一步,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下移安全管理重心,采取更加“细心+耐心”“热情+温情”的工作态度,灵活运用思想引导、学习帮扶、谈心询问、班中盯防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安全薄弱人员的管控、引导、帮扶,从而实现安全“薄弱人”行为规范化、操作程序化、安全标准化,进一步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