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向着信息化智能化奋力迈进
2022-05-13 10:26:2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  张庆良)“大型固定设备完好率100%、采掘机械化率100%,机电故障率同比下降16.6%……”今年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强化机电管理,着力提档晋级,向着信息化智能化制高点奋力迈进。
装备智能化
  “在掘进机切割过程中,使用掘进机泡沫降尘装置对掘进工作面迎头产生的粉尘进行有效控制,泡沫降尘装置操作方便,投入成本低,使用更安全,综合降尘率达到80%。”老母坡煤业掘进队职工王为民开心地说。
  目前,掘进机泡沫降尘装置已经广泛应用于老母坡煤业掘进作业当中。它是利用矿井掘进工作面的高压风管及水管,在设备内部将发泡剂与水混合后,加入一定量的压风,通过发泡装置产生大体积、高倍数的气液两相泡沫,通过喷嘴喷向产尘源。泡沫通过截留、碰撞、扩散、黏附等方式作用于粉尘,从而有效地降低粉尘浓度。
  而深入矿井第三个自动化采煤工作面,看到采煤机正在高效运转,远程控制系统、支架电液控系统、综采自动化控制系统、顺槽皮带控制系统、集成供液系统、工作面视频系统、故障诊断系统相继形成,顺槽监控中心、地面监控中心,以及摄像头、传感器和红外线发放接收器均安装到位。吸收、创新、超越,趋向成熟的自动化工作面开采技术,正在进一步得到应用,连续多日单班割煤8刀以上。这是老母坡煤业机电管理向智能化迈进的又一缩影。
管理清单化
  “将工作场所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除有必要的留下,其它都消除掉;将工作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
  “看看这机器多规整,我们对它的养护严格遵循‘清单式’“润滑五定”管理要求!”
  老母坡煤业在全公司推行检查核实管理制度,要求各单位定期组织人员对机电设备的相关部分进行检查、清洁、补给、润滑、调整或更换零件进行预防性工作,提高机电设备利用率。
  同时,老母坡煤业实施机电设备跟踪式管理,机电管理台账实时动态更新,不间断开展防爆检查、高低压供电检查、风机变频跟踪服务等专项整治活动,矿井各区域的机电设备定期督导检查、明确到责任人。提高设备利用率和运行可靠性,为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机电系统保障。一季度机电故障影响生产时间同比减少3小时,实现“0”伤亡。
提素常态化
  职工的技能素养是机电管理的重要基础,为了全面提升机电从业人员的素质能力,老母坡煤业成立机电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定期从全公司井下单位抽调职工参加培训,通过技术培训、业务交流、传帮带等方式,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技能等级。
  为降低井下机电设备故障率和减少设备损耗,职能部门先后开展“TDS”运维、“智能化掘进控制”等一系列专题培训。结合区队使用设备的具体情况,安排技术人员联系设备厂家共同对生产单位的技术骨干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打造一支采掘机电人才专业队伍。
  此外,老母坡煤业还持续对各单位机电管理进行动态打分考评,切实提升人员管理意识和能力。
  “通过人员的定期培训、专题培训及机电打分考评机制,改变了以往机电管理素养参差不齐的情况,真正使机电管理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反馈、有效果……”老母坡煤业机电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谋划、创新、升级,老母坡煤业在提升自动化、推广信息化、的机电管理之路上,步伐铿锵,行稳致远,跑出了智慧矿山建设“加速度”!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