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四箭齐发”护航矿井安全
2022-05-13 10:19:2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通过强化安全意识、构建整治格局、规范安全行为、抓好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理念,做到了“四箭齐发”,耙向用力,在护航安全上取得理想效果。
  老母坡煤业着力通过多重宣教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载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煤矿安全规程、标准化作业流程的同时,深度拓展晨调会、班前班后会、周五活动日等时间段的教育内容。组织职工深入学习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安全宣讲入区队、全员安全大培训、安全知识问答、安全专业知识培训、技术比武等系列活动,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老母坡煤业着力通过隐患排查的全覆盖,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排查整治格局。从防治瓦斯、煤尘、水、顶板、火等重点环节入手,制定“一面一策”通风管理办法,加强特殊地段顶板管理、支护质量和顶板岩性动态监测,严格落实采、掘工作面在破碎带、断层、陷落柱等特殊顶板条件下作业的风险评估机制,切实把“敲帮问顶、临时支护”等顶板管理措施执行到位。盯紧矿井生产系统重点、薄弱环节,每周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大排查,检查人员分片包段走一路、查一路、管一路,全面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老母坡煤业着力通过对重点岗位、特殊工种、独岗、单岗和一人多岗等作业人员的专项整治规范安全行为。针对特殊作业、关键环节采取领导干部盯班制度,确保特殊作业、关键环节班班有领导干部现场跟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督办整改,并及时分析隐患成因;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对存在的“三违”行为予以严厉制止和严肃处理;对习惯性违章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规范员工安全作业行为。
  老母坡煤业着力通过压实责任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原因没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不分析不处理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压实安全责任,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网格化”安全包保责任,建立健全“点、格、网、系”管理模式,明确各层级网格、网点包保责任和工作重点,对各岗位、各环节的标准化作业、检查路线、检查次数等进行详细规定,形成矿领导包区队、区队包班组、班组长包个人的安全管理格局,做到井下现场安全监管无盲区。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