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正骨科 | 手摸心会,法从手出
2022-07-28 09:06: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宾)每天早晨八点还没开诊,正骨科的诊室患者就已经在等候了,段氏传承之手法,集数代人之精思秘验,心口相传,其技之巧,其效之神,绝技在民间,一道道锦旗则知此言非虚。 今天分享点纯干货,神奇中医正骨之术,妙手医生的多年临床秘诀。
01 正骨之妙,顺势而动
  硬手硬推,虽可复正,但非精妙之道。其妙贵在动中求正,顺其势,轻轻一导一推,则正矣。
02 正骨之道,全在理通
  大家对于正骨多纠结于手法,而忽视理法,也就是心法,理法为先,手法在后,亦不可缺,理通则手中疗效自生,心中理不通,则下手茫茫然,心中理通,则应手凑效,故疗效在心而不在形!

03 筋出槽骨错缝六字口诀

筋连骨,骨连筋。
筋出槽,骨错缝。
骨错缝,筋出槽。
摸其筋,求其骨。
摸其骨,求其筋。
上病之病不在上,
下病之病不在下。
查其症,寻其根,复其平,求其正

04 大道至简至易,正骨也如此
  手法一定要轻,手法越轻,越精巧,手随心动,法由心生,如果手上着力,则手己被控死,复位自然不精巧,真正的高境界是被正者不觉用力,只觉医者手轻轻一动似无感觉则疾患己除,不强求有响声。
  追求正骨有响声者,骨是被强行推入而不是顺势带入,绝非精妙之道。

05 正骨巧要,一在摸法,二在松
  手法以摸法为基,摸得准方能正得准,如摸不准,盲目乱正,手法模糊,即或偶尔碰对,但心中仍茫然,且费时费力,事倍而无功。
  所谓正骨,非只正骨,亦正筋。筋占大部而骨占小部。
  身有病变时,则筋骨皆不同于常态,手摸心会,自知病之所在,或陈伤或新伤,究竟为何所伤,病起于上或起于下,皆可摸得清,了然于胸而后因症施治,只在病所理筋正骨,此则事半而功倍,省时省力,应手凑效。

  正骨先松肌,有水到渠成之妙,古人云,火有拔山之力,正骨与松肌,正骨占二,松肌占八,只有松的透,才能正的妙!
  筋骨相连,世间无没有筋的骨头,也无不连骨头的筋,而筋并非只是椎旁肌肉那一小段,而是一直牵连到很远,与上一关节相连,而上一关节,又与上上一关节相连,如此一直连通到极远端。有筋出槽则必有骨错缝,有骨错缝则必有筋出槽,此为定理。 西医注重于解剖学上的某一块具体的肌肉。而中医则重整体,注重引起某一症状的所有肌肉。人生病不只是一块骨头有问题或某一块肌肉有问题,人身为一整体,一块骨头或一块肌肉有问题,相应的很多块骨头和肌肉也会有问题。
  所以我们在治疗腰腿疼痛时,有时候只调引起相关症状的腰椎往往并不见效,然后调某胸椎或颈椎时效果立现。此即为证明。

段氏正骨
  祖传中医正骨,专对颈椎病、肩周炎、慢性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及跌打损伤、骨折、脱位、穴位中伤等及各种痛症。
  拥有30年从医经验,本着传承中医疗法,保守治疗的原则,让数千名患有骨科疾病的患者走出病痛的折磨。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