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洪流抗疫情 君自争先锋 |洪洞县卫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君工作侧记
2022-03-23 21:04:3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来自于槐乡人民的期待,来自于党和政府的信赖,在这一轮全面战胜疫情的工作中,所有的辛苦都是为了换取60万槐乡父老乡亲的幸福。"洪洞县卫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君如此说。
一、形成合力争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陈洪君主动请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洪流之中。
  三月的精神,文字不多,气息无限,巾帼为楷模。她第一时间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具体任务。
  临汾市委副书记、洪洞县委书记黄巍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在县卫体局的陪同下,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参加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中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俊平更是带队疫线巡查,领导的关怀和局长的担当让洪洞卫体人深受鼓舞,在陈洪君的带领下,县卫体局全体党员干部迅速统一思想,及时到岗到位,在同心战“疫”中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前线高高飘扬。陈洪君作为一名女性,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卫体局主政领导,作为这次疫情防控牵头单位的负责人,面对山西省第一人口大县,面对疫情,面对洪洞人性强悍的民风,面对四通八达的地理优势,她的压力可想而知。压力就是动力,唯有全面取得疫情防控胜利,才是她的方向和目标。唯有全面取得疫情防控胜利,她才能对得起人民的期待和党的信赖。
  洪洞县卫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君在会议上多次强调:一是要树牢“紧”的思想;二是要建立“严”的标准;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四是要加大宣传指导;五是要强化监督检查。各部门要紧密协作,尽职尽责,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全力保障槐乡大地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陈洪君听党指挥,勤勉敬业,按照中共洪洞县委和政府的正确部署,第一时间以牵头单位,与公安、交通、公路、疾控中心、公共应急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配合,分别在明姜高速口、临汾北、洪洞西高速口、洪洞东高速口、洪洞火车站、洪洞西客站、洪洞县人民医院、洪洞县中医院、洪洞县大槐树景区、广胜寺景区、明代监狱、洪洞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玉峰实验小学、东街小学、新英中学、睿博学校、城东农贸市场、洪洞小吃城、、重八席大酒店、大槐树民俗饭店、金梓源大酒店、秦壁东升农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和人流量复杂的场所,进行24小时疫情清零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
二.铁骨柔肠筑屏障、
  在她的身上,始终体现着卫体人的奋斗热情和纯粹的奉献精神。洪洞县卫体局党组书记兼局长这个特殊的身份,给予了她无上的自豪感和事业前程,但步履匆匆,日程满满,给她带来了不同凡人的另一个画面。进入腊月都是年,而对于陈洪君来说,年味只能在心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她顾不得给家人置办年货,更顾不上给自己添时尚的服装,她却忘不了关注奋战在隔离点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万家灯火的春节,对她来说,根本不知道年味几何,慰问关照是她心中的头等大事,健康槐乡是她工作的职责所在。电话声声,亲情切切。2022年正月初一中午十二点那一刻那一秒的时候,读初三的女儿给她打来电话说:“妈妈,今年能回来吃顿团圆饭吗,我们全家人都到齐了。”陈洪君语重心长的对女儿说:“妈妈在单位与值班人员吃泡面过年,你记得给爷爷奶奶拜年,给你爸爸说一下不要忘了给祖先烧香。”她不敢再听下去女儿祈求的声音,赶紧挂了电话。在场值班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主任任金叶等同志感动的留下了热泪。
  对于陈洪君来说,在抗疫面前,她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唯有责任与担当,唯有困难与克服。记得一天下午5:30分左右,正当下班之际,她突然接了一个电话,马上给家人回电话说,晚饭不回家了,女儿在电话中对她说:“妈妈,你能不能讲点信用?”她顾不上给家人解释,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事情的原委是,从太原返回洪洞的一辆大巴车,在明姜高速口下车,因情况复杂需要疫情研判,陈洪君立即与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主任任金叶等 马上召开现场会议处理,首先是与公安部门联系,控制大巴车人员不能下车;二是疾控中心人员带防护服上阵;三是通知隔离点人员做好准备;四是与相关村镇疫情防控负责人到场配合验码、测温、核酸、隔离、分流。事情处理完毕后,陈洪君与任金叶等几位女同志回到单位时已经到了凌晨4点钟左右,几乎每个人的嗓子都是沙哑的,甚至在凌晨的寒风中略有感冒地打着喷嚏,每每谈起此事,洪洞县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主任任金叶总会风趣地说:“跟着我们局长一起熬夜,一起感冒,都是幸福的。”在成绩和荣誉面前,陈洪君总是低调的,她说:“洪洞县疫情防控阶段性的胜利来自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于卫体人的努力和全县人民的配合,更来自于各部门形成的合力。”她介绍说,自3月1日以来,洪洞县交通站点累计排查检查车辆18000余辆,劝返4035辆,查验两码90000余人次,第一落点采集核酸9907人次,累计查验“山西健康码”5286人次,核查带星码人员58人,健康码黄码3人,点对点闭环管控61人次。她白天巡查在一个个卡点、晚上部署着一次次会议,除了早餐之外、午饭与晚饭基本是在巡查的车上和熬夜的办公桌上度过的。
时不我待谋创新
  在责任和压力面前她认为仅仅靠汗水是不行的,更多的话是要靠智慧。为探索符合疫情防控工作新方法、新措施,陈洪君协同公安局、各社区,创新性地在微信企业版开发了“场所码”“返乡申报”和网格化管理功能,至推行以来,已累计扫码3万余人次,发现状态异常人员400余人次。在全县社区中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共建立10户联防的“微网格”1.58万个,形成了“村(社区)、大网格、小网格、子网格、微网格”的五级网格系统,“统一布网、网中有格、格内定人、人尽其责”,充分发挥其宣传员、排查员、协管员、消防员、示范员、协调员、报告员、服务员“八大员”作用,严防严控、严防死守,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无死角的“金字塔式”硬核管控,确保外来人员和重点人群排查全覆盖,严守“外防输入”关口,筑牢“外防输入”的安全防线,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洪君和她的卫体一班人多方运作、多方协调后,以蓝天救援队为代表的社会团体和众多的志愿者业投入到这场抗疫洪流中,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都时刻处在提前研判状态。
  陈洪君工作中有柔情似水的一面,也有严厉批评的一面,她经常给卫体人强调说:“针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场所不必讲情面,一定照章办事”,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中共临汾市委副书记、洪洞县委书记黄巍、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俊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希斌的安排部署下,对一些疫情防控不力的营业场所,合理进行了停业整顿,并通过洪洞媒体公示名单给与警示。此举对洪洞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为了不断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为了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例,陈洪君在宣传创新方面,学习借鉴了其他市县媒体的先进经验,以县卫体局牵头,友情联谊相关媒体人员成立了疫情防控为主的宣传组,通过抖音、快手、报纸、自媒体、户外大屏、室内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将县委、政府的疫情防控逐次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多方位、立体式、亲情式、合法式传播到槐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并下一步筹划创刊内部资料《卫体简报》,让洪洞卫体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更加充满正能量、更加坚定信念取得新的战绩。
  天佑槐乡,幸福安康,卫体风采,巾帼担当。长期以来以来,洪洞县卫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带领广大卫体人不计报酬、无畏生死,用生命和汗水、用党性和智慧护佑了槐乡60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一个大县卫体局主政者的党性和时代价值。(闫竹芸 张天鸣)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