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聚焦县区 > 正文
黄梨丰收果飘香 特色产业促振兴
2022-09-27 11:32:4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我市寺庄镇李家河村的梨园,果农们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大家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进行梨果的收获,摘梨、装箱、搬运,一派丰收喜景。

   寺庄镇是高平市主要的黄梨产区,素有“梨乡”之美称。近年来,该镇依托丰富的黄梨资源,实施万亩黄梨谷项目,持续发展壮大黄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种植黄梨面积1万余亩,黄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7家,村村有梨树,处处有梨景,黄梨产业已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寺庄镇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围绕‘五彩农业’产业布局,盘活梨树资源,做足黄梨文章,全力打造‘黄梨小镇’,以黄梨产业的振兴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目前,我们成功申请了‘高平大黄梨’地理标志商标;从黄梨种植到深加工,黄梨产业链已成规模;通过以花为媒,丰富梨花节、黄梨节活动,叫响叫亮了‘黄梨’文化品牌。黄梨产业是我们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寺庄镇宣传委员张晋枝一一介绍说。

   走进李家河村的梨园,茂密的梨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梨果,在秋阳的照射下,煞是喜人。村民丁继武一家齐上阵忙碌地采收黄梨,现摘下的黄梨早有企业等着装箱收购。“咱这都是明清老梨树,黄梨酸甜可口又耐贮藏,销路也不愁。为了保证黄梨质量,我们精心管护,疏花、疏果、施有机肥。你看今年结出的梨个大、色黄、味甜,大的黄梨能有三四斤。今年我家的黄梨收成在1.5万斤左右,收益在3至4万元。”丁继武一边采摘黄梨一边高兴地说。

   黄梨喜丰收,增收有盼头。今年寺庄镇黄梨产量预计在4000吨,像丁继武一样更多村民将享受到黄梨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如今,在寺庄镇黄梨产业成为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目前全镇从事黄梨种植的果农有3000余人,每户增收可达2万元。黄梨种植合作社带动就业1000余人。

   就业增收有了保障,村民们种植黄梨、发展黄梨产业的劲头更足了。谈及下一步发展,寺庄镇将建立黄梨研究基地,加快黄梨良种繁育体系建立,不断提升黄梨品质。同时还将开发黄梨深加工技术,提升黄梨附加值,延伸黄梨产业链条,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黄梨产业。(李金莎 郭少宇 刘庆康)

责编:宋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