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聚焦县区 > 正文
城区北西村:清风引治 廉勤为基 绘就村居发展新画卷
2022-09-22 14:59:4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南村镇北西村位于南村镇西北方向2.5公里,交通便利。本村现有农户273户,总人口726人,党员43名,耕地面积 757.62亩,主要以种植小麦、大豆为主。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有小学和达标卫生所各一所,建有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村内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宜居宜业。在“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中,北西村以“党建引廉、制度固廉、监督护廉、文化润廉”为指导,多措并举,积极打造清廉村居。

   一、实施“党建引廉”,健全清廉治理体系

   建设“清廉村居”以来,北西村始终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自治,不断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从抓党建入手,结合“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根据两委班子自身情况,从实际出发,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制度固廉”,扎紧清廉制度笼子

   健全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凡是涉及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等都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制定并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今年以来,北西村共执行“四议两公开”事务5次,包括晋阳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圈地占地租金,村内中心文化广场工程等方面,均已严格执行并公开。召开集体资产“清化收”会议3次,整理村级债务债权及不规范合同。

   三、从严“监督护廉”,筑牢清廉反腐防线

   严格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设置村固定地点公示栏,坚持做到一般事项至少每季度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布一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开展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资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并要求两委干部签订“村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畅通群众问题线索反映渠道,整合监督力量。

   四、推动“文化润廉”,深化清廉文化建设

   积极开展两委班子思想教育学习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群众观念和党风廉政、案例警示教育,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弘扬清廉文化,把清廉思想融入村规民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打造文化广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清廉村居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的延伸,也是清廉建设在农村基层的主阵地、主战场。下一步,北西村将继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以廉政文化基地建设、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为抓手,推动全村形成廉洁自律、修身齐家、崇德重礼的良好风尚。(陈艳梅)

责编:宋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