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聚焦县区 > 正文
晋城:南村镇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助力乡村振兴强基础
2022-09-22 14:58:0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为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健康运营,更好地促进集体增收,带动群众致富。南村镇坚持党建引领,多元驱动,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为乡村振兴强基础,添动力。

   一是理清“空壳”合作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南村镇对所辖村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并建立台账,清理、淘汰“僵尸社”、“挂牌社”、“空壳社”,深入村宣传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重要意义、经营管理模式、利益分配机制等,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同时,定期分析研判已建立党组织的合作社党组织运行情况,抓好合作社整顿提升工作。共排查现有合作社基本情况72家,其中村“两委”创办或主导合作社10家。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南村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要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引导在具备条件的村党组织领办或主导合作社(企业)“联合组建”、“单独组建”党支部。

   三是深化“三带”模式。推行支部带实体。在村“两委”领办或主导的合作社,全面推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模式,加强合作社的日常管理。推行强村带弱村。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实现产业抱团发展。推行能人带群众。通过积极宣传优秀致富带头人的成功事迹,发挥党员能人“传帮带”作用,吸引更多能人加入乡村振兴队伍。同时,培育产业大户、致富能人成党员,充实农村人才队伍。(常雯芳)

责编:宋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