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朔州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3-29 14:52:44 来源:山西日报

  田畴织锦绣,沃野涌新潮。一车车农资运入村庄农户,一个个日光节能温室正在兴建,一条条乡村旅游线路投入建设,一座座养殖园区即将建成……雁门关外,桑干河畔,朔州乡村振兴奏响新的乐章。

“特”“优”战略做强产业

  “我又流转、托管了下水头乡5个村耕地1万亩,准备发展谷子、玉米和饲草种植,这些作物秸秆、饲草喂羊,能实现秸秆的高效利用,形成种养循环。”3月18日,刚与农民签完土地流转、托管合同的朔州市平鲁区下水头乡山里红农林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尹志斌告诉记者,“目前,羊养殖规模已达4000只,又投资3000万元扩建了占地50亩、存栏羊2万只的生态养殖园区,年可出栏羊1.5万只。”
  朔州市坚持农业“特”“优”战略,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围绕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北肉”平台生产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培育“乳业、肉业、粮油、蔬果”四大全产业链,壮大“肉羊、玉米、奶源、牧草、杂粮、蔬果”六大优质生产基地。平鲁区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不断推动养殖产业提质升级。全区种养结合、种养互补、农牧并重、齐头发展,提高了农业产业效益,形成了产业发展新格局。今年,全区又增加羔羊3万余只、羊存栏达20万只,肉牛存栏1万余头。
  “我们去年种植云朵玫瑰300亩,今年准备再种植200亩。目前,投资5000万元兴建的玫瑰加工厂已经开工,我们还将依托玫瑰种植,打造特色旅游。”在应县南河种镇西崔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曹江胜说。应县实施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工程,力促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走专、高、精的发展之路。今年该县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17.5万亩,黄芪种植面积将达到12.5万亩,全力打造优质玉米高产示范区、全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生态畜牧示范区。与此同时,依托粮、蔬、芪、牧等优势产业,打造精品特色农产品,重点推进云朵玫瑰种植加工等9个农业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依托雅士利、优然等企业上马高品质乳品加工项目。
  怀仁市深入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交易平台建设,持续做好优质湖羊母羊扩繁扩群,今年肉羊饲养量保持在430万只,全力推进肉羊、奶牛规模养殖场、农业产业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右玉县投入资金2000万元,年内培育形成2个万只羊养殖场和3个5000只羊养殖场、2个千头牛养殖场,同步建立活畜交易市场,推动全县生态羊全产业链发展,形成龙头带动、场户加盟、闭环管理、全程可控的产业化发展体系。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如何才能做到强基固本、加快发展?朔州市不断推进“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能。
  “今年我在淘宝、快手直播带货,销售真空礼盒凉粉、纯胡麻油、土豆粉条等土特产品达30多万元,网络销售10年,我带动了60余户农户销售土特产,每年销量达30多吨,增加收入200多万元。特别是我们生产的二女凉粉,入选了中国‘美味方舟’,通过网络销往了全国各地。”在应县塔前街,山西二女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曹军辉向记者介绍。朔州市推进县、村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站点运营,并发放电子消费券,鼓励农民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平台销售产品,拓展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右玉羊肉,应县紫皮大蒜、凉粉、黄芪,怀仁陶瓷等农副土特产品,源源不断外销,提高了农副土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产业+互联网”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农行刚又为我贷款30万元,我买回小尾寒羊300只,养殖规模逐年扩大,现在存栏羊2000只。”怀仁市河头乡慧月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赵美丽高兴地说。农行朔州市分行把支持地方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一县一特色”“一乡一模式”“一企一对策”思路,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种养户、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的信贷支持力度,打造金融服务新亮点。农行怀仁支行针对怀仁市近年来羔羊产业发展迅速、规模较大的特点,充分发挥“惠农e贷”优势,助力羔羊产业发展。截至2月底,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3340万元,余额突破1亿元。朔州市农村信用社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大金融供给、创新产品模式,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创新推广“农易贷”“富羊贷”等贷款产品,累计涉农贷款2月底较年初净增1.2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43.14亿元,全年计划投放支农贷款13.5亿元。全市14家银行均发放支农贷款,已发放贷款50.94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产业+资金”犹如骏马添飞翼,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此外,全市共组织60余支支农进村服务队、1211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市1166个村的田间地头、养殖合作社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乐当“田保姆”,助力农业农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产业+科技”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倾心打造美丽乡村

  3月20日,在朔州市朔城区沙塄河乡石城庄村,沿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开车途经该村的小伙子王力正在为女朋友拍照,女朋友苏秀娟的靓影瞬间被拍入手机。以前的石城庄,道路损坏、环境脏乱差,去年,该村按照“一村一色、一街一品”要求,不断增绿量、提质量,经过集中整治,擦亮了乡村底色,建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到此拍照写生的游人比比皆是。
  “今年全市确定打造50个高标准美丽乡村,目前已陆续铺开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五年提升行动计划,今年将改造农村户厕10590座……”朔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高成富表示,全市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公共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等问题,组织实施农村道路畅通、供水保障等基础设施提升五大工程,真正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长效机制,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去年,朔州市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通过“拆、清、整、绿、建”等多项举措,彻底治理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整治交通沿线86千米,消除交通隐患3941处,清理各类垃圾170万吨,取缔违法占地436亩等,打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除此之外,全市还有24个美丽乡村落成。
  “这里再建个凉亭,路边砌些垛口,抺成灰色……”在应县下马峪乡双沟村,记者看到,这里正在兴建全乡森林康养基地康养人家。应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康养小镇,整合龙首山、跑马梁、石柱山、茹越口、马岚峪等景点,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田园综合体、特色乡村旅游小镇,多支点推进全域旅游。
  右玉县投资550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遴选了11个村,重点围绕路、暖、污水、厕所、人畜分离等8个要素进行打造,实现水电暖改善提升、厕所入户全面覆盖、残垣断壁全部拆除、破旧房屋全部整修。在此基础上,推动村级基础设施改善,街巷干净整洁,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五化”同步进行。
  “‘雁门关外野人家,不养桑蚕不种麻’。如今,荒凉不见了,乡村美了起来,旅游活了起来,农村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宜居,走到哪儿都美景如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正沿着长城一号旅游公路骑自行车途经朔城区南榆林村的驴友张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马占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