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山西娄烦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整改
2021-09-08 10:07: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9月6日电(记者马晓媛)9月4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抽查10余户均未接入户排污管 部分地区农村污水管网沦为“摆设”》一稿,对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乡镇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太原市、娄烦县立即开展整改,明确将在年内完成13个村的污水管网入户工程。娄烦县已同时启动调查核实和追责问责程序。

  针对稿件反映的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组督查发现的问题,太原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娄烦县要直面问题、马上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由相关市领导牵头,及时组织有关部门与娄烦县委、县政府共同对娄烦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进行调查了解,精准掌握情况,加大支持力度,加强督查督导。

  娄烦县已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组,并制定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整改推进方案。娄烦县提出,全面细化排查,核实入户率、未接入户分类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确立专业队伍,“一村一策”推进整改,对具备管网接入条件的村,立行立改,迅速施工;对管网入户率100%的村,全面排查设施运行情况,保证正常运行;对不具备条件的村,采取应急措施,建设污水集中收集点,统一处理。

  娄烦县提出,在高标准整改完成国务院督查组指出的问题的同时,全面开展农村污水排放问题自查自纠,高质量完成今年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此外,将紧盯民生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薄弱环节、水污染综合防治短板弱项等方面,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重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