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正文
【医护传声】守护好每一位重症患者的生命
2020-02-03 11:23:07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特别是危重症患者和重症患者的病情,更让人揪心。我省医务人员坚守着“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的信念,奋战在抗疫一线,奋力救治着每一名患者。2月2日,从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收治的1名危重症患者和1名重症患者目前病情基本平稳。

“经历了生与死的较量,这一次感觉真正开始有了生机。”这是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监护隔离治疗的58岁患者畅某的真实经历。1月下旬,她当时还住在武汉,有一天感觉自己着凉后,出现了咳嗽,伴胸部隐痛、食欲明显减退等症状,估计是有炎症,她自己吃了些抗生素,但是,一点儿没有好转。回到山西老家后,经过当地医院检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此时,她的病情逐渐加重,连续多天几乎没有进食。

1月28日,畅某被紧急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时,出现了呼吸窘迫的症状。经过复查胸部CT,显示她的肺部病灶较前加重,双肺满布渗出病灶。

医院专家组组长范梦柏、医务科主任王全红马上召集省卫健委驻四院的省级专家赵卉、应急病房主任张卓彦、ICU主任赵爱斌及全院专家进行了讨论会诊。使用激素,减少肺血管炎症;输入蛋白,尽快把肺内的水分拉出,改善氧合;血必净输入减轻炎性反应,下胃管进行胃肠营养……方案既定,治疗立即开启。

1月29日,省市级专家再次会诊,患者肺部炎症很重,需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并加用抗真菌治疗。根据第四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将患者病情定为危重型。

连日来,积极精准的干预有了效果,畅某肺部病灶出现明显吸收。2月2日,是她迎来曙光的一天。专家会诊后,将她的病情由危重型改为重型。她的食欲明显好转,拔除了胃管。还可以下地活动了。更为欣喜的是,她的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得到这个好消息后,畅某十分高兴,告诉护士她好多天没梳头了,她想拿梳子梳梳头。

患者冀某1月28日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入住当地定点医院。1月31日,由于病情加重,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组会诊后,为他继续进行抗病毒治疗,高流量吸氧,人血白蛋白静脉滴注等治疗,尽管冀某自己感觉好多了,但是医院专家组与省卫健委专家一刻也不曾松懈,仍在严密观察他的病情变化。

病房里穿梭着忙碌的、身着厚厚隔离服的医务人员,会议室里各级专家开展严谨而激烈的病例讨论,准确分析研判病情。一张张医嘱,寄予着对生命的呵护。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以百分努力争取一线生机的信念,永远不会动摇。“定点医院内设专家组,省级专家组通过远程会诊、驻点联合救治,发挥最大治疗效果。”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新日欣慰地说:“目前,1例危重病例病情持续缓解,1例重症病例病情平稳,另1例重症病例转入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强化治疗,其余轻症患者病情平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坚持在对患者治疗过程中寻找经验,此前,组织专家团队对首例出院病例进行总结讨论,寻找救治规律,初步形成早期小剂量激素应用、中西医结合、对症支持跟进的诊疗方案,试点推广。同时,强化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精神准备、医疗力量准备、医用物资准备,省级医疗救治组从22名增加到92名,形成了老中青合理配置的梯队。(山西日报记者秦洋 通讯员闫利勤)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