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正文
【众志成城 迎战疫情】最美逆行者 奋勇上战场
2020-02-03 11:31:43 来源:山西日报

带着希望出发

“科室同事准备来送我,但我没有让他们来,害怕那个场面自己会哭。”2月2日,山医大一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张婕站在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伍里,静静地等待出征。

  “我准备好了!”当得知正月初二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时,张婕就跟医院党支部报了名,等到初四让消化科报名时,她成了第一人选。33岁的张婕把年仅3岁的孩子留给爱人照顾,自己义无反顾踏上援鄂的征程。“做好自己的工作,后方不要担心!”这是父母对她的叮嘱,为了不让她有心理负担,父母尽量把担心隐藏起来。“做好防护,早日归来!”这是同事们的期盼。

  “这次疫情的症状有腹泻,作为消化内科医生,我希望在救治患者的同时,能把前线的一些情况告诉后方的人,积累相关诊治经验。”张婕说,得知她要去援鄂的消息,同事们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鼓励她,她感觉瞬间充满了力量。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等我归来时,抗疫已经胜利,四方平安祥和。”张婕带着希望出发。

再苦再累也值得

“其实没有考虑太多,第一时间就报名了。”闫莉是山西白求恩医院心内科的一名护士,2月2日下午2时30分,她正和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一起等待登机。

  “你应该去!”当闫莉忐忑地将自己援鄂的消息告诉父母时,父亲一句斩钉截铁的话语彻底打消了她的疑虑。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闫莉从他身上看到了担当,信心更足了。闫莉2010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如今已是2个孩子的妈妈,老大7岁,老二才两岁。当孩子们知道自己的妈妈要去打“坏蛋”时,眼含热泪、恋恋不舍地拉着妈妈的手,让她放心去战斗,表示他们在家会很乖的。“家里有我,放心工作,我们等你平安凯旋!”爱人的担心写在眼里……

  虽然年轻,但闫莉已经有过类似经验。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曾代表学校去过四川雅安,当时她还是一名青涩的大学生,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我应该去!在当时援助的医院,住了1个月的帐篷,条件很艰苦,但一想到能为国家尽一份力,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对自己的选择没有担心,没有犹豫。”闫莉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从上学起就埋下了治病救人的种子,这次选择只不过是种子的生根发芽,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只要国家需要,医护工作者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把大家安全带回来

“作为我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队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把任务完成好的同时,还要把队员们保护好。”山医大二院护理部副主任张颖惠说,这次山医大二院一共有23人出征,包括3名医生和20名护士。

  “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张颖惠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先后任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所领导的科室为山西省危重症专科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对危重症患者的管理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腊月二十八就报了名参加援鄂医疗队。”张颖惠说,她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而且也一直做着相关工作。她从大年初三到初八,一直跟着省卫健委督导组在运城、临汾、吕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初八晚上回到医院后正好赶上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次日出发。“我有抗击非典经验,也当过重症护士长,就应该义不容辞走到一线去。”她说得斩钉截铁。

  “一定要把大家安全带回来!”张颖惠作为这次援鄂医疗队党支部的支部副书记,她坚定地说。(记者秦洋 周慧芳)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