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实效培训,提升素养---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参加班主任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0-12-15 10:41:18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切实提升班主任队伍管理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12月12日至13日,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政教处主任、副主任、团委书记一行4人参加了吕梁技术职业学院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班主任素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两天内,全国知名德育专家,河南省中职班主任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郑州市卫生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德育高级讲师涂俊礼老师以“跟着涂涂学带班“为主题,做了四场精彩的讲座。

  四场讲座中,涂老师分享了自己从教过程中遇到的学生事件及处理方法,分析了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问题时惯用方法的弊端。同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涂老师的讲座理论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故事精彩纷呈,班级管理办法贴近实战,让与会学员倍感震撼,胜似享受一次饕餮盛宴。

履新亮剑六式

  首场讲座中,涂老师强调班主任接手新班时,只要围绕“愿景”“沟通”“团队”“班风”“骨干”“安全”六个层面展开工作,就可以事半功倍。

带班育人能力提升六追问

  班级管理中,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很多班主任面对学生问题感到束手无策,以致手忙脚乱。实践中出问题,皆源于理论不清晰。涂老师带领大家围绕“权力应用”“制度建构”“教育过程”“角色定位”“价值取向”“家校互动”进行追问,从班级创新管理和班主任核心素养两个维度,高屋建瓴地为我们明晰了班主任工作的方向、价值,点亮了前行的明灯,有利于班主任更好地立德树人。

走向优秀班主任的智慧支撑

  涂老师讲述了作为优秀班主任的主要智慧支撑——主动用心,并详细的讲解了其中涉及的“五善”:善学、善照、善行、善思、善享。涂教授重点指出班级管理过程也是班主任成长过程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就会人生出彩。

1、提升格局,正己化人;

2、形成体系,知行合一;

3、换位思考,舍己从人;

4、溯本求源,理实一体;

5、 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班级突发事件处理艺术

  班级面对突发事件怎么办?讲座中,涂涂老师围绕“知止”“控势”“共情”“善惩”“释怨”“跃升”六个流程,让大家体会到遇到突发事件时,考虑问题,外方内圆,处理问题,外圆内方的应对思想。

  本次学习是短暂的,可留给我们更多的是不断的学习与思考。新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课程向我们提出了新的理念。我们要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班主任工作中去,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成为一个学生喜爱的班主任,一个有魅力的班主任。

  择善人而交,择善书而读,择善言而听,择善行而从。听名家传经,悟德育之道。今后,学校将从班主任的基本素质、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技巧、做好学生的职业规划师、有效开展班级活动、如何打造徐特立班集体等方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我们将抓住学校转型发展的机遇,以创建省级示范校为契机,继续发挥学校冠名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立德树人,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省级一流职业中学!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