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财经商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发展交流会在山西文水隆重召开
2020-11-19 10:07: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推动吕梁现代服务业的数据化、信息化和财经商贸化,促进财经商贸行业人才高质量发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用人需求,经过一个月左右筹建酝酿商讨,在学校开展职业教育周活动之际,11月14日,由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牵头组织的财经商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发展交流会在山西文水隆重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原山西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山西省职业教育专家,现担任山西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专家、山西省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明汉、吕梁市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任晋星、文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发宾、文水县教科局局长王金钟和文水县商务局副局长武艺斌,13所中高职院校,18个区域内外财经商贸类优秀企业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常务副校长贾桂香主持。
 
     在后疫情时代,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流程进行。上午8点院校企业代表陆续到场,按照测温——出示绿码、行程码——登记信息的报到流程入场。
 
     上午9时,召开了财经商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会上审议了财经商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流程等事项。
 
     9点30分,财经商贸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会上,由文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发宾致欢迎辞,他对职教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职业院校领导和企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范主任介绍了文水县域产业发展情况和文水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新建校区ppp项目建设和打造红色教育产学研刘胡兰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情况。并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希望联盟合作各方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打造校校联合校企合作共建共享职教新典范。第二,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为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历史机遇,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大会审议了财经商贸产教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并进行授牌和颁发证书,在共同努力下,参会的31家单位签订了框架协议。
 

 
     在大会即将落下帷幕之时,吕梁市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任晋星做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通过联盟能够实现教育与行业的对接,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希望通过本次产教联盟大会解决产教融合不深校企合作不强的顽疾,并带动吕梁职业教育的大跨越,为区域内行业、企业及各中高职院校等各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财经商贸联盟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及见证下正式成立了,成立大会后进行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发展交流会。会上,原山西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山西省职业教育专家,现担任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财政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明汉教授做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再思考”的专题讲座,杜教授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的政策、职业教育的其它政策、职业教育形势和政策分析以及我们的选择五大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精准解读政策,分享典型案例,引发大家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以及校校合作的重新思考,大家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交流会最后,由学校常务副校长贾桂香进行总结讲话。她将产教联盟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向各理事单位进行了简要汇报,即重点开展“六个一”工作,努力实现“五个一”工作目标。其中,“六个一”工作指建好一个联盟机制,加强产教联盟自身建设;多形式开好一个年会,做好年度总结和年度计划;强化一个专业群共享共建,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推进一种优质资源共享共建机制,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推动建设一个生产性实训基地,促进校企双赢发展;积极组织一次专业建设调研或培训或课堂研究,共享实效性教学改革成果。通过推动“六个一”深化联盟成员间日常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增进友好合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实现“五个一”工作目标,即通过联盟共建共享,努力实现分享一个各类大赛成绩、一个课改成果,努力实现一个合作项目、形成一个调研报告、获得一个社会效益。
 
     会后,县教科局局长王金钟以及贾校长陪同院校及企业来宾参观了学校新校区,贾校长为来宾讲解了新校区的建设进度和总体规划,来宾们对新校区的布局和规划赞不绝口,并纷纷表达了对该校转型跨越发展的美好祝愿。
 
     财经商贸产教联盟的成立,是该校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一项重大活动,将有助于形成政、行、企、校多方参与的办学新模式,培养出更多为产业发展服务的技能型人才,同时有利于推动财经商贸行业的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牵头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学校希望通过发挥产教联盟作用,有力促进职业院校办学整体水平的发展和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深化我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山西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