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劳动勋章献给他们——记疫情下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后勤处教职工的一天
2020-05-05 12:37:56 来源:三晋传媒网
 默默无闻的他们

当你还赖在舒服的被窝里时,当你贪恋于柔软的沙发时,当你流连忘返于美丽的风景区时,当你沉迷于好看的电视剧时,或许当你已经进入香甜的梦乡时,有这么一群人,为了守护师生们的生命安全起早贪黑,默默坚守着,为师生和疫情之间筑起了一道无形的保护墙。

平时他们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因为他们总是穿梭于人们视线范围外的餐厅或宿舍区,鲜少露面在人群中,以至于我们经常会忽略了他们的存在。这群可爱、可敬的人就是我们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后勤处的教职工们。

疫情下,他们化身为“安全卫士”

高三学生复学,防疫工作必须放在第一位,而每日对来校人员体温测量与登记、对教室、宿舍、食堂和厕所进行消杀、对废口罩的处理都是硬性任务,那么由谁来完成这些艰巨的任务呢?默默无闻的后勤处教职工们毅然地承担起了每日的测温、消杀和废口罩处理任务,担任起了高三师生的“安全卫士”。

消杀时间分别安排在每日早晨学生上课后、晚上学生用餐完毕以及晚自习结束后;消杀区域为男女厕所(配置2名消杀人员)、51个男女生宿舍(配置32名消杀人员)、餐厅(配置9名消杀人员)以及13个教室(配置13名消杀人员),消毒面积共计2700平方米,消杀人员共计54人,每日消毒时间大约需要1小时左右。

开学前期他们接受了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内容包括疫情防控期间门卫职责、消毒液的正确配制和消杀程序、口罩的正确佩带和废口罩正确处置、学生就餐等。高三开学已经一周时间,他们各司其职,门卫严把进门关,消杀人员严把消毒关,食堂人员严把食物关。

 疫情期间,他们的一天
1.门卫对来校师生测温

后勤人员的一天是从给师生量体温开始的,清晨6点40分,伴着初夏的微凉,我们的门卫师傅就开始了一天的测温登记工作,为来校师生与外来人员测体温,把好门口第一关,将病毒隔绝在校门外。

   

2.消杀人员对宿舍进行消毒

消杀人员每天严格按照指定浓度配制同样比例的消毒液,擦拭着同样的区域,一次次地重复着擦拭、换水、关门窗、清水冲洗和通风这些步骤,小心翼翼保护着自己“领地”的师生远离病毒,用自己的坚持守护着师生的生命安全。

清早8点,当学生们都离开宿舍后,32名消杀人员便开始对男女生共计51个宿舍进行消杀。他们对宿舍地面、门把手和楼梯护栏进行擦拭消毒,努力为学生创造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

   

3.对厕所消毒、处置废口罩

对厕所的消毒和对废口罩的集中处理也是后勤教职工一天中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两项工作都是在早晨八点半左右进行。厕所消毒液的配制浓度较生活区和教学区的要高,每天早晨上了第一节课,这边由两名消杀人员背着高浓度的消毒液,开始对男女厕所进行全面消毒。而那边门卫师傅开始对班主任收回的废口罩进行消毒,最后进行集中焚烧,大家齐心协力为高三师生服务着。

   

4.消杀人员对餐厅进行消毒

下午7点,当学生用餐完毕,9名消杀人员就开始了对餐厅的消杀工作,她们对餐厅各个角落进行擦拭,包括对水龙头、桌凳、栏杆、餐具和后厨区域进行消毒,充分保证学生的“入口安全”。

   

5.消杀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毒

晚上9点15分,待所有住校生离开教室后,13名消杀人员方能开始当天的消毒工作,灯光下是他们忙碌的身影,每天都如此,只为确保师生次日能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至此,忙碌的一天终于在夜深人静时结束了,在学校封闭了一天的他们,也终于可以回到自己的家,放松一下疲惫的身体,享受一下短暂而温馨的家庭时光,其实他们付出的远比我们看到的多。

  

他们是最美的职中人

五月来了,与暖阳一同抵达的,还有一张张笑脸和口罩也遮不住的质朴与真诚。这是温暖、是力量、更是希望。五月花开的季节,五月,劳动的季节。

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后勤人员的辛苦与伟大,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与善良。他们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和高三师生同呼吸,共相守,正是因为他们在后方辛勤的付出,师生才能安心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学校教学活动才能安全进行。他们仍然在不被人关注的地方默默奉献,全心全意为高三师生服务,奋力为师生竖起一道安全屏障。

趁着国际劳动节之际,让我们由衷地对最美的他们说声“谢谢!你们是最美的职中人,劳动勋章献给你们。”同时也希望我校高三师生不负后勤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学习他们身上的吃苦精神,全力以赴地去冲刺对口高考,争创佳绩,你们都将成为最美的职中人。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