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忻州农商行 > 正文
山西原平农商银行如何用心用情为乡村振兴贡献农金力量
2020-12-25 15:33:2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2020年,山西原平农商银行立足县域实际,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市联社的坚强领导下,对标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打造“一流农商银行”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亚提出的“一个引导、两个防控、三个稳定”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四大战役”,积极开展“三强一转”,坚守本源主业,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心支农支小,全力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金融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是农商银行发展的“根”与“魂”。原平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制定支农支小,推进普惠金融,创新信贷产品,优化服务流程的年度工作总基调,为全行发展定方向,明目标。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调优组织架构,将原先的9个党支部优化为7个,合理安排基层网点党员配置,消灭党员空白网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建“三大四扫五进”党员工作队,开展10余次“扫街”活动,20余次各类营销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晋享生活”等手机APP,发展“晋享e付”优质商户,不断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工作,活动期间共发展优质客户120余户。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各网点设立党员示范岗,把党性觉悟强、宗旨观念强的党员干部挺在前面;让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员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把客户想办的事办好,把客户想办不能办的事办成,使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政策的“宣传员”、发展的“实干家”。原平农商银行在营业大厅设立金融知识宣传角,利用客户等待时间举办小知识普及、产品专项介绍等特色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折页10000余份,接待客户咨询1200余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期间,该行涌现出了一批“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秀共产党员,成功打造一个特色党支部,全行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图为原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下乡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

  坚持转变思维,畅通服务渠道。在牢牢坚守线下传统经营阵地的同时,原平农商银行借助线上平台,积极开拓新市场。今年年初,当地企业、居民生产生活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复工艰难,居民复耕受阻。原平农商银行坚守线下服务阵地,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持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所有网点全员轮岗,正常营业。同时,紧抓广大客户居家办公的大好时机,将信贷工作搬上微信平台,挑选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的精兵强将成立信贷工作小组,通过微信群以“一对多”的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小平台,及时推荐新产品,推送新政策、新服务,开展贷后管理,接收客户信息反馈。受疫情隔离影响,原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下乡入户受限,但普惠金融的脚步却没有因此停滞不前,各支行积极沟通对接辖内村委,利用村集体微信群广泛收集适贷客户信息。疫情期间,该行共计组建10余个线上服务微信群,收集客户资料65份。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原平农商银行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搭建“银企政”沟通合作平台,了解企业发展实际,明确企业发展“梗阻”;组建调研工作队,深入企业走访,为企业“量身定制”支持计划,减费让利,扩大投放,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脚步,利用复工时间差抢先实现新发展。疫情期间,原平农商银行共为县域中小企业提供4.28亿元资金支持,返还利息1947.17万元,转化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贷款376笔、金额7.69亿元。

  图为原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客户宣传特色信贷产品。

  坚持本源主业,全力支农支小。农商银行姓“农”更为农,忻州市农信联社书记刘小光提出,要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增、夯实基础、化解风险、回归主业、服务‘三农’”的工作思路,原平农商银行紧扣住支农支小这一关键点持续加压奋进,助力县域“三农”发展。

  一方面,扭住支农目标。该行对标农业产业新发展,分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全面开展农业融资需求对接,制定投放计划,对照全年目标持续压实推进。另一方面,抓住支农关键。该行高度关注乡村专业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抓住新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却又资金需求量大的关键点,全面铺开支农工作,辖区各网点深入各乡镇,走村入户,对接家庭农场、各类合作社,支持其扩大种养殖面积,发展副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盯住支农方向,即农业的专业化、科技化发展的新方向。原平农商银行专注于支持县域内农业产业化、专业化发展,关注农业经营主体引进新技术、新管理模式,对接发展融资需求。今年,该行为原平市兴崞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400万元资金支持,帮助其引进全面自动化养殖系统,实现鸡舍全自动控温控湿管理,极大降低了禽类感染率,迈出了现代化养殖的第一步。截至11月底,原平农商银行涉农贷款较年初净增6.4亿元;普惠金融授信26874户、金额14.95亿元,支农助农卓有成效。

  图为原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下乡开展普惠金融宣传工作。

  坚持常态营销,筑牢发展基石。原平农商银行秉承“存款立社”的理念,把组织资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从集中营销向常态化营销转变,从单一营销向多样化营销转变,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存款增长。紧抓“首季开门红”、农产品出售、传统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独特优势,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营销活动,在不断壮大客户群体的同时,增强资金实力。不仅如此,原平农商银行持续强化与属地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支持地方大型经济发展建设项目,争取财政性账户、企事业单位代发工资账户归行,并加大对县域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农户收入增加,进而以贷引存,扩大储蓄规模。持续做好财政资金代发工作,积极对接政府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为全市农户代发各类补贴资金,进一步增加业务覆盖面,扩大储户规模。此外,该行全年出台《山西原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首季开门红综合营销活动方案》《原平农商银行对公账户营销方案》等5个考核方案,不断细化存款考核办法,调动全员吸储揽存积极性,推动服务质效提升,拓展优质客户群体,形成全员动员、全员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截至11月底,原平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98.27亿元,较年初净增10.56亿元,社保类及大型项目账户净增11户,行政企事业单位代发工资账户净增173户,对公存款较年初净增2.63亿元。

  图为原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农村居民介绍医疗保险代缴服务。

  坚持业务创新,推动科技赋能。原平农商银行主动聚焦县域民生需求,依托省联社各类科技平台,着力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今年以来,该行以县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代缴工作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多次保险代缴宣传活动,向广大客户集中宣传保险代缴政策、流程、手机APP操作方式等相关内容,扩大代缴服务知晓率,提升服务质效。年内,共计开展宣传活动5次,代缴2020年养老保险43760人、金额1216.44万元;2021年度医疗保险66248人、金额1852.38万元。同时,该行积极搭建各类金融服务场景,与辖区内大型供热公司开展合作,为城区居民提供采暖费代缴活动,开通手机APP代缴渠道,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费用缴纳。截至目前,原平农商银行共计代缴采暖费1825.07万元。

  在拓展营销方面,原平农商银行将新业务宣传营销与普惠金融“三大四扫五进”、“助力高考献爱心”等系列活动深度融合,兼顾发展,借助存贷款营销活动,广泛普及线上业务服务功能,持续扩大服务覆盖面。截至11月末,该行共计拓展“晋享e付”优质商户300户,新增“晋享生活”手机APP用户22243户,新增手机银行用户15772户,收益渠道得到极大拓宽。(徐梦军 赵 涵)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